侍應藏士巴拿 辯方指警誘認自衛「最多罰錢」

[2020.08.14] 發表
被告李煒健(左二)昨供稱,因為警員的意見,令他相信義務律師服務費用高昂。(夏浩彬攝)
警員陳穎鋒供稱,被告當時無要求尋求法律援助。(夏浩彬攝)

【明報專訊】22歲餐廳侍應去年9月清晨在葵芳被警員截查時,被搜出士巴拿及行山杖,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辯方指警員涉威迫誘使被告招認士巴拿用以「自衛」,爭議口供自願性。被告供稱警員曾對他說「律師10個有9個都係X街,尤其係義務律師,完鷙你一大蝙」,令他不敢尋求律師協助。

稱警曾說「10律師9個X街」

現職餐廳侍應的李煒健(22歲)被控於去年9月2日在葵涌興寧路管有士巴拿及行山杖。

拘捕被告的警員陳穎鋒供稱,當天清晨約5時他與衝鋒隊員接報到新都會廣場麥當勞處理案件,發現並截查3名包括被告在內的男子。陳在被告背包搜出士巴拿、行山杖,其間被告在警誡下聲稱「用來自衛及守護附近連儂牆」。

辯方指被告在不同警員威逼誘使下才招認,反對將警誡供詞呈堂。被告就招認事項作供時稱,陳穎鋒拘捕他時沒有作出警誡,又向他說「認自衛好小事,最多罰錢」,他遂改稱自衛。回到警署後,陳向他補錄警誡供詞,其間他因家景不好,詢問陳應否叫律師,惟陳向他表示律師只會賺他一大筆錢,茈L不要找。聆訊今續。

青年懷激光筆控管有武器

另外23歲青年李俊科涉於去年8月5日發起「三罷」,在黃大仙睦鄰街遊樂場附近被搜出激光筆,早前否認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的傳票控罪,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受審。

拘捕被告的防暴警員張俊輝供稱,事前有暴徒破壞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警隊長官訓示他留意此事,所以他目睹被告指向宿舍時「窒步」停下,就覺得被告行為可疑。

【案件編號:WKCC1241、KCS502707/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機場一人「和你Lunch」
【明報專訊】有網民昨日發起在機場「和你Lunch」。下午約1時,「和你Lunch」常客David一人抵達機場1號客運大樓對開巴士站,他呼叫「...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曾表示,讓遭選舉主任DQ的4名現任議員延任有「尷尬位」,... 詳情
豬殼放地 秀茂坪街市群鼠「開餐」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觀塘秀茂坪街市鼠患嚴重。觀塘區議員張培剛昨表示,接獲於秀茂坪街市工作的街坊反映,凌晨時分街巿有肉檔營業前,把多個豬殼放在... 詳情
比武為名圍毆少年 反黑屯門拘8童黨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近20段童黨欺凌片段,片中一名身穿白衣少年被10多名少年圍毆近兩分鐘,更疑被童黨強迫「比武」,多次遭摔倒在地毆打。警方接...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一輛工程車在葵涌撞斃一名73歲路政署外判女工,死者有兩名成年兒子。死者長子稱自幼喪父,20年來母親獨力工作將兩兄弟撫養成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