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不處理DQ議員延任 反映人大非有權用盡

[2020.08.14]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曾表示,讓遭選舉主任DQ的4名現任議員延任有「尷尬位」,他昨稱常委會決定不處理這問題,因問題不在憲制層面,故留給特區政府自行處理,反映常委會「不是有權隨便用」。熱血公民鄭松泰前日表態傾向延任,民主派尚未達成共識,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有議員有意辭任,惟人數不多。

指釋法不能解決 譚惠珠:按《憲法》行使權力

《基本法》第69條列明立法會每屆任期4年,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她稱人大常委會不以釋法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因第69條的字眼很清楚,你解來解去,都不可能解釋4年的意思等於5年」,但稱常委會按《憲法》行使權力,而憲法在《基本法》之上,「如果香港發生憲制問題,只看基本法不一定找到答案……大家看的答案在憲法堶情A常委會如果要運用它的權力,首先一定要看憲法,所以這次的做法是合憲的」。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目前無有效機制制約常委會權力,類似事件可在其他方面重演。他認為中央以國內法制處理香港問題,「兩制的防火牆逐步消失」,只要常委會認為符合憲法或基本法便行使權力,類似事件可在其他方面重演,舉例中央稱《港區國安法》和基本法第23條並行不悖,但做法實際上喪失基本法的初心。

民主派仍未決定是否延任,邵家臻昨表示,聽聞部分議員有意辭任,但人數不多,「一隻手數得完」,惟他稱不敢評論會否出現「部分留、部分走」的局面,稱「大家知道以大局為重,不想扼殺個別人的意願」。

邵家臻:有意辭任者「一手數完」

工黨張超雄表示,待政府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後,民主派會再商討。被問可有議員決定不留任,他稱「應該大家都想先商量,盡量取得共識,因這不是個人決定那麼簡單」。張說留任與否都各有聲音支持,他曾提出做民意調查,惟結果會反映整體市民意見,「其實我們主要向自己的選民和支持者問責,如何做一個民調只問民主派支持者?這埵釣Ж々漶v。

民主黨林卓廷表示,要繼續聆聽市民的意見,倘民主派決定撤出議會,需回答市民如何延續議會戰線的抗爭。

遭DQ的4名現任議員延任與否引起關注,被問會否受熱血公民鄭松泰的表態影響,公民黨郭榮鏗與郭家麒均表明不會,郭家麒續稱「每個人有自己想法」。

更多港聞
豬殼放地 秀茂坪街市群鼠「開餐」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觀塘秀茂坪街市鼠患嚴重。觀塘區議員張培剛昨表示,接獲於秀茂坪街市工作的街坊反映,凌晨時分街巿有肉檔營業前,把多個豬殼放在... 詳情
比武為名圍毆少年 反黑屯門拘8童黨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近20段童黨欺凌片段,片中一名身穿白衣少年被10多名少年圍毆近兩分鐘,更疑被童黨強迫「比武」,多次遭摔倒在地毆打。警方接... 詳情
【明報專訊】前日一輛工程車在葵涌撞斃一名73歲路政署外判女工,死者有兩名成年兒子。死者長子稱自幼喪父,20年來母親獨力工作將兩兄弟撫養成人,... 詳情
八鄉泥頭車失控衝落山 無煞車痕
【明報專訊】八鄉昨日發生驚險車禍。一輛24噸中型泥頭車,昨午沿荃錦公路落斜,至石崗軍營彎位時疑失控撞狳噯第獢A衝下約20米山坡,司機受傷被困... 詳情
【明報專訊】高院去年裁定新界原居民以「私人協約」及「換地」方式興建丁屋屬違憲,案件日前上訴續訊。申請人一方昨陳辭稱,丁屋政策只屬英殖政府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