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擬18區設站 傾向自行採樣 醫護駐站協助 專家憂假陰性比例高

[2020.08.17]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本月24日推出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初步計劃於全港18區設立採樣站,食物及衛生局上周與醫護團體等開會商討。有與會醫生表示,大部分市民須自行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部分不懂採樣的人可到採樣站由醫護協助;另有西醫團體相信會於平台、遊樂場等設站,分早、午、晚三更運作。有微生物醫生稱關於鼻腔拭子準確性資料不多,亦不建議由市民自行採集咽喉拭子,擔心假陰性比例高、無助控疫。

明報記者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正密鑼緊鼓跟進推行計劃,以盡早識別受感染者,具體安排仍在商討,會在落實安排後適時公布。

醫管局早前表示,經篩查的確診者會入住亞博及鯉魚門設施,消息稱正加建400張病H的亞博二號展館本周內可啟用。

正籌備採樣教材 收集鼻腔咽喉兩樣本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上周四與食衛局長會面,他表示當局暫傾向大部分市民自行採樣,每人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兩個樣本,當局會提供兩條採樣棒,其餘不懂採樣的人可到採樣站尋求協助,目前當局正籌備採樣教學材料供市民參考,屆時對蚚銴l採樣。

稱化驗時間短不涉基因排序

梁續稱,自行採樣的市民領取採樣套裝後,可上網登記個人資料,該系統由創科局統籌,若驗出陽性,檢測機構會根據樣本編號通知衛生署,由署方聯絡患者,陰性樣本會銷牷C他說化驗所需於短時間內完成化驗,不會有時間及空間做基因組排序,不涉及收集市民基因資料。

對於採樣站的物流、人群管理等細節,梁國齡說至昨仍未掌握,他說醫生不懂人群管理,對此感憂慮,認為計劃牽涉大量人力物力,「用重口徑的槍打個賊,但子彈不多」,形容目前很多不確定因素,促港府要「安排得好好」。

許樹昌:最好醫護採樣 增準確度

英國採用由市民自行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的方式檢測。港大微生物學系臨H助理教授薛達表示,現階段關於鼻腔拭子檢測準確度的資料不多,科學界對準確度仍有疑問,他亦不建議市民自行採集咽喉拭子。他指出,外國文獻顯示,即使由醫護採集鼻咽拭子,假陰性比率由5%至15%,他相信市民自行採樣假陰性的比例更高。他認為,如採樣方法不佳、假陰性比率高,恐難以達到找出隱形患者控疫的目標,亦會令市民產生假安全感。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最好由醫護協助採樣以提高準確度,又相信採樣站屆時會有人維持秩序,但需保持空氣流通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限聚令明屆滿 張竹君:是否放鬆政府決定

此外,二人「限聚令」、晚市禁堂食等防疫措施將於明日屆滿。對於可否放鬆措施,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目前疫情反覆並有個別爆發,但措施不一定跟茯戔△o展走,由政府決定。許樹昌認為,疫情仍未受控,個人不建議放寬措施。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疫情持續反覆,原定7月底接受申請、涉逾7000伙的今期居屋,因疫情影響需押後派表及申請時間。政府消息透露,需待疫情緩和... 詳情
【明報專訊】今期居屋推售的4個全新屋苑中,沙田彩禾苑是以現樓發售,預期第三季前可落成。房委會前委員黃遠輝認為,疫情下今期居屋申請押後,相信亦... 詳情
未受惠防疫基金  街市檔停業「似等死」
【明報專訊】街市爆疫令市民減少採購,影響檔販生意。有街市燒臘檔主因獲豁免食肆牌,不受惠於防疫基金資助被迫停業;另有水果檔因生意減少,貨品「賣... 詳情
疫下長幼殘疾支援設施關  近半照顧對象攻擊行為增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資助幼兒中心、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庇護工場等暫停服務。服務「真空」下,有調查發現逾五成半照顧者及逾四成照顧對象有情緒失控... 詳情
非建制議員近半遭控  多涉議會行為  部分控違特權法  陳文敏稱諷刺:原意保護立法機構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出現多次議會衝突,議會外亦有多場示威抗爭,多名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外涉案被起訴。本報翻查過往報道,統計過去4年非建制派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