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建制議員近半遭控 多涉議會行為 部分控違特權法 陳文敏稱諷刺:原意保護立法機構

[2020.08.17] 發表
立法會去年5月審議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引發泛民、建制兩派議員衝突,其後多名泛民議員包括議會陣線朱凱Y(中)、民主黨林卓廷(前左)等被控違反《權力及特權法》,分別被指襲擊、妨礙或騷擾民建聯陳絔g、周浩鼎或葛珮帆。(資料圖片)
在警方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下,多名民主派出席維園六四悼念集會,事後被警方以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控告,包括街工梁耀忠(前排左一)、民主黨尹兆堅(前排右二)等立法會議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出現多次議會衝突,議會外亦有多場示威抗爭,多名民主派議員在議會內外涉案被起訴。本報翻查過往報道,統計過去4年非建制派議員被落案控告情G,24名現任非建制派議員中,近半(11人)曾於任內被起訴,當中多項控罪涉及於立法會內的行為,包括被控違反《權力及特權法》。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認為,特權法原是保護立法機構監察政府,議員因違反特權法被控可謂諷刺。

陳:外國議會爭執多內部解決

陳文敏說,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控反映政府「似乎絕不手軟」。他說,外國議會爭執一般而言是由議會內部自行解決,不會提出刑事檢控,認為多名民主派被控,反映政府已不將立法會當成重要權力架構,議會與政府亦失去溝通渠道。

24名現任非建制派議員中,最少11人曾被落案起訴(見表),案件主要可歸類為兩大範疇,包括有8人因議會內的行為而被控,涵蓋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二讀審議一地兩檢期間等抗議行動。另一類則因參與遊行或集會,涵蓋今年六四集會、去年8.18流水式集會、佔中案等。

涉5罪梁耀忠批濫告 4罪尹兆堅:依法抗爭仍遭控

多名有控罪在身議員中,以議會陣線梁耀忠及朱凱Y面對5項控罪最多,尹兆堅亦有4項控罪。梁耀忠分別因參與六四集會、去年8月18日流水式集會,以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朱凱Y的5罪則涉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及六四集會。梁耀忠接受本報查詢時斥政府做法離譜、濫告,但以涉案情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

尹兆堅分別涉及六四集會及在立法會二讀審議「一地兩檢」時抗議,共面對4項控罪。尹兆堅形容「無得小心」,稱過去被控都是依法抗爭,舉例六四集會常委是8人一組、在限聚令規範下前往維園紀念,「要將周邊的人入我們數,都無法避免」;一地兩檢案亦是因當時主席梁君彥趕林卓廷離場、他抗議裁決而被控,「已做最合情、合理、合法方式抗爭,這樣控告,問題不是出於我,是出自他們打茅波」。

朱凱Y:框死議員特定範圍活動

《基本法》列明,若立法會議員因刑事罪行被判監逾一個月、並經出席會議的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便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條例》則列明,若曾被判囚逾3個月,不論是否獲緩刑,均在定罪後5年不得參選。因「佔中9人案」罪成,分別被判囚8個月及緩刑的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公民黨陳淑莊,曾被建制派動議解除職務,雖因議案被否決而保住議席,但未能再參選立法會。

議會陣線朱凱Y稱,多名民主派議員被控,反映政府冀將議員框死在特定範圍內活動、以防為政權帶來更大挑戰,「(建制派)輸選票、贏議席下,定會有議會抗爭,要壓制議會抗爭的力量,便用法律去約束你」。他相信,未來除《特權法》外,《港區國安法》亦會被用作打壓議員。

律政司:所有檢控依守則 公平公正

律政司回覆本報查詢稱,因相關司法程序進行中,不宜評論,僅強調律政司一直恪守《基本法》第63條下的憲制責任,以中立、專業態度處理所有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均依據《檢控守則》,研究適用法律、證據後公平公正做出。

明報記者 邱榕瀅 何宛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作決定,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律政司長鄭若驊於網誌表示,處理押後選舉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月初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警務處前任及現任處長等。外媒日前引述英國國防部稱,因新冠病毒疫情,已暫停向香港警方提供訓練,... 詳情
工聯引領展:街市商戶開渠蓋釀鼠患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觀塘秀茂坪街市早前有大批老鼠圍吃置於地上的豬殼,引起關注。工聯會及豬肉業工會昨與領展代表會面,對方稱有街市商戶打開渠蓋去... 詳情
血庫頻告急  研究倡節流  推病人血液管理  手術前補充鐵質減少輸血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下,紅十字會血庫頻頻告急,除了呼籲市民捐血「開源」,亦有專家建議「節流」。香港臨H血液管理學會及多名醫生建議推動「病人血... 詳情
避檢疫走水路  警破偷運人蛇賣淫爆竊集團
【明報專訊】警方發現有犯罪集團為逃避入境強制檢疫,安排大馬力快艇經水路於內地珠江口海域偷運人蛇來港,從事賣淫及懷疑爆竊。警方於上周一(10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