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倘工資補助須如實申報 一半僱主寧結業

[2020.08.23] 發表

【明報專訊】保就業計劃下仍有公司逼令員工放無薪假,部分員工收入大減。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解釋,保就業的理念是讓僱主可靈活運用補助金出糧,目的是想保住僱主業務存在,待疫情受控,經濟可迅速反彈;若規定僱主如實申報發放薪金的資料,相信有一半現有申請計劃的僱主會放棄申請,寧願結業。

羅致光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解釋,保就業計劃是「保住僱主和僱員的關係」,待疫情受控,店舖即可開門營業,經濟可快速反彈,故讓僱主靈活調動補助金出糧;若要監管款項如何用,即要聘請數百人,難快速啟動計劃。

料下期失業率不樂觀 拒推失業津貼

至於能否規定僱主向政府如實申報發薪資料,他指現有15萬僱主申請保就業,相信這樣規定會有一半僱主不申請,又指若僱主取得補助後要向員工出全額糧,僱主無錢交租,將要結業,反問「這樣如何能夠保就業」,若有3萬個申請僱主結業,或已令數十萬人失業。早前有市民狠批他「離地」,羅稱市民失業自然壓力大,正如不用嘗試吸毒也知道吸毒會上癮。

多個工會促政府設失業援助金或失業津貼,羅指政府早在2011年已有相關研究,去年再檢視,評估推行快則需9至12個月,慢則要18個月,且運作成本很高。他指失業援助金不是短期措施,一旦推行要長期供款,「但現在要人供款,一定被罵死」,故政府要考慮所有可能因素。最新失業率微跌至6.1%,他指8月份限聚令等措施是史無前例的嚴格,預告下期失業率不容樂觀。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剖析第三波】第三波兩免檢跨境司機牽連22確診 逾萬同業獲豁免 專家稱或病毒輸內地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是本港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症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由7月5日至昨日累計有3399宗確診,累計死亡人數由7升至77,早前多個研...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有33類人由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後獲豁免檢疫,另有10類人從外國抵港可獲豁免檢疫,除了人數較多的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和海員... 詳情
安老院界質疑:有力全民驗 不驗出院長者
【明報專訊】多間公立醫院曾爆疫,安老院業界擔心出院院友帶病毒返院舍,本月中更新指引,要求院友出院前72小時內驗出陰性才回院舍。不過,業界稱近... 詳情
昨增26確診 貨櫃碼頭佔兩宗 張竹君:現數字相若次波高峰 未全受控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0日錄得雙位數的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昨增26宗確診,當中葵涌貨櫃碼頭新增兩名患者,分別是船務文員和吊機控制員,兩人屬... 詳情
全民驗設逾百採樣中心 擬周六起登記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行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檢測將於本周六(29日)起接受登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