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第三波】第三波兩免檢跨境司機牽連22確診 逾萬同業獲豁免 專家稱或病毒輸內地

[2020.08.23] 發表
本報發現,第三波疫情當中最少有兩名獲豁免檢疫的跨境司機染疫,內地自上月起不斷收緊跨境司機入境限制,包括要求他們提供72小時內陰性病毒檢測報告、車輛安裝全球定位系統等,但本港未有收緊陸路入境免檢疫者限制,除非到過新疆等地,否則入境時都不用強制驗病毒。圖為經落馬洲前往深圳的中港貨櫃車,背景的大廈位於深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是本港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症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由7月5日至昨日累計有3399宗確診,累計死亡人數由7升至77,早前多個研究都顯示,第三波疫情是由豁免檢疫者引起。除了多名免檢疫的海員和機組人員確診,本報發現第三波最少有兩名確診者是獲豁免檢疫的跨境司機,其中一人牽涉有20宗確診的上水屠房群組,政府從未公布有關資料;另一名確診的跨境司機,其任職院舍照顧員的家人亦確診,該院舍共有3人染疫。有專家認為,兩宗跨境司機個案未必是在內地染疫,或是從本港將病毒帶入內地,但若內地疫情反彈,應收緊免檢疫安排,包括要求所有由爆疫地區抵港的免檢疫者驗病毒。

明報記者 畢嘉敏

粵5個案與港病毒株99.99%同源

袁國勇料本地輸出

在上述兩宗個案被揭出前,內地海關於6月30日通報衛生防護中心,一艘貨櫃船的11名船員在寧波被驗出陽性,其中9人是6月24日在香港登船。此外,廣東省衛健委昨表示,深圳和汕尾近日確診的5宗個案,病毒基因排序屬香港流行的「HK1」分支,與香港流行的病毒株99.99%同源。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回覆本報稱,相信個案有可能由香港輸出。

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現時從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者中,有33類人獲豁免檢疫,涉及3.9萬人,當中經陸路口岸入境的免檢疫者大部分是跨境貨車司機。綜合多個部門資料,獲豁免檢疫的跨境貨車司機約有1萬人,居住於內地的上水屠房和食用牲口進口商的職員累計有49人獲批免檢疫,至今仍有效的有46人。

中招跨境司機屬屠房群組 官方從未公布

本報翻查第三波的確診者資料,發現最少兩人是獲豁免檢疫的跨境司機,其中一宗個案屬上水屠房群組,59歲男病人(第3279宗)住在上水莆上村,7月30日發病,翌日確診。食環署7月30日公布該個案時,稱有「運輸公司從業員」初步確診;食環署日前向本報確認,該患者是獲豁免檢疫者,他受僱於跨境食用牲口運輸公司,同時負責文員及跨境司機工作。據衛生署資料,上水屠房群組至昨日有20人確診,該名跨境司機並非最早發病的個案。

另一人同住上水 發病前曾返內地

另一名確診的跨境司機是衛生防護中心曾公布的個案,62歲男病人(第2576宗)住在上水彩園h彩華樓,他7月18日至22日曾到深圳、東莞及河源等地,24日發病,26日確診。翻查資料,他的52歲女性家人(第2633宗)是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白普理華心護康中心的全職起居照顧員,該院舍另有一名職員和一名院友確診。

上月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及有跨境司機確診後,內地多次收緊跨境司機入境限制,包括要求司機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車輛要裝全球定位系統等;本港則未有收緊跨境司機和其他由內地入境免檢疫者的防疫安排,除非到過新疆等地,免檢疫者經陸路入境毋須強制驗病毒。

許樹昌:倘內地再爆發 疫區抵港者應檢測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獲豁免檢疫者即使入境內地時有接受檢測,但病人可能處於潛伏期,或採樣採得不好,未必能百分百驗出病毒,而將病毒從香港帶入內地。他認為,由於現時本港風險較內地高,除非有大量跨境司機染疫,否則入內地前驗病毒,對香港來說應已足夠。

若爆發第四、五波疫情、內地較香港嚴重,免檢疫者經陸路抵港時不驗病毒會否有漏洞?許樹昌認為應根據疫情調整,例如若內地有部分省市爆疫,就應要求從當地返港的免檢疫者驗病毒。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現時病毒從香港輸出的風險較高,早前台灣等地亦發現有從香港輸入的個案,估計廣東的個案也可能是免檢疫者帶到內地,但若日後內地或其他地方爆疫,應收緊免檢疫安排,包括要求免檢疫者抵港時驗病毒,以及減少免檢疫人數。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安老院界質疑:有力全民驗 不驗出院長者
【明報專訊】多間公立醫院曾爆疫,安老院業界擔心出院院友帶病毒返院舍,本月中更新指引,要求院友出院前72小時內驗出陰性才回院舍。不過,業界稱近... 詳情
昨增26確診 貨櫃碼頭佔兩宗 張竹君:現數字相若次波高峰 未全受控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0日錄得雙位數的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昨增26宗確診,當中葵涌貨櫃碼頭新增兩名患者,分別是船務文員和吊機控制員,兩人屬... 詳情
全民驗設逾百採樣中心 擬周六起登記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行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檢測將於本周六(29日)起接受登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 詳情
申改劃鳳園 長實環評無提蝴蝶影響 「蝴蝶天堂」見稱 環團:品種曾因工程大減
【明報專訊】有「蝴蝶天堂」美譽的大埔鳳園,目前有超過200種蝴蝶於該區一帶棲息,然而毗鄰土地被長實申請改劃成住宅項目「嵐山」獲批後,長實於去...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長實改劃申請,當中大部分土地屬「芊色花園」西側範圍。「芊色花園」相等於維園四成面積,為長實2000年申請發展「嵐山」項目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