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第三波】372檢測人員獲批免檢疫 包括「國家隊」

[2020.08.23]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有33類人由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後獲豁免檢疫,另有10類人從外國抵港可獲豁免檢疫,除了人數較多的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和海員,其他各類別累計至少有2.3萬宗獲豁免檢疫。近日來港參與普及社區檢測工作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同樣免檢疫入境,食物及衛生局資料顯示,已有372名為香港提供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的人員獲批豁免檢疫。

《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均有豁免檢疫安排,涉及多個行業,例如近日分批來港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亦屬免檢疫人員,據政府新聞稿,最少已有60人抵港。據食衛局資料,截至8月19日,在「為香港供應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的公司或組織相關人員」類別下接獲455人申請豁免檢疫,暫有372人獲批。

免檢疫者廠商佔最多 逾2萬人

獲豁免檢疫者當中,部分類別的人要預先申請,部分如海員等則不用申請。本報向各部門查詢,有紀錄的類別當中,所涉人數最多的是廠商,至8月21日有20,780人獲批免檢疫。此外,多個類別都分別有數以百計的人免檢疫,例如港珠澳大橋跨境穿梭巴士司機及相關車務人員約有210人獲豁免檢疫,由建築署負責的「在內地提供專業服務的建造業人員」有382人獲批免檢疫(見表)。

陸路抵港曾赴新疆遼寧者不豁免

至於獲豁免檢疫者抵港後的防疫要求,不同口岸、不同類別有不同安排。據衛生署資料,經陸路口岸抵港、14日內曾到新疆或遼寧的免檢疫者要驗病毒,但無去過上述地點的免檢疫者不用驗病毒;至於經機場入境的海員要持有48小時內的陰性檢測報告才可入境,其他類別免檢疫者若上機前沒陰性報告也可入境,但要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交深喉唾液檢測,並於指定地點隔離48小時或在採集中心等結果。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安老院界質疑:有力全民驗 不驗出院長者
【明報專訊】多間公立醫院曾爆疫,安老院業界擔心出院院友帶病毒返院舍,本月中更新指引,要求院友出院前72小時內驗出陰性才回院舍。不過,業界稱近... 詳情
昨增26確診 貨櫃碼頭佔兩宗 張竹君:現數字相若次波高峰 未全受控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0日錄得雙位數的新增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昨增26宗確診,當中葵涌貨櫃碼頭新增兩名患者,分別是船務文員和吊機控制員,兩人屬... 詳情
全民驗設逾百採樣中心 擬周六起登記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行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檢測將於本周六(29日)起接受登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 詳情
申改劃鳳園 長實環評無提蝴蝶影響 「蝴蝶天堂」見稱 環團:品種曾因工程大減
【明報專訊】有「蝴蝶天堂」美譽的大埔鳳園,目前有超過200種蝴蝶於該區一帶棲息,然而毗鄰土地被長實申請改劃成住宅項目「嵐山」獲批後,長實於去...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長實改劃申請,當中大部分土地屬「芊色花園」西側範圍。「芊色花園」相等於維園四成面積,為長實2000年申請發展「嵐山」項目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