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驗設逾百採樣中心 擬周六起登記

[2020.08.23] 發表
明愛員工會表示,政府將借用明愛3間社區中心場地做社區普及檢測採樣中心,包括明愛賽馬會香港仔服務中心(圖),昨日所見其會堂未有檢測或採樣設施。本報昨向該中心查詢,至截稿未有回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府將推行全民自願參與的普及社區檢測,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檢測將於本周六(29日)起接受登記。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稱,若市民被驗出陽性,會從檢測前兩日起計追蹤密切接觸者,呼籲市民接受檢測後盡量留在家中。

追蹤密切接觸者 檢測前兩日起計

港府將於9月1日起推出不多於14日的全民檢測計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每日可做到數十萬個檢測,但每日是否能吸引數十萬人參加則「很難定一個目標,因為不知市民的反應」。她說,屆時全港最少會有100個採樣中心,主要是室內場地,包括體育館、學校等,現時已有幾千人參與工作,但仍需更多人,希望能設更多採樣中心,方便市民。

市民憂被採樣者帶毒 陳肇始稱會隔開

有聽眾致電節目,關注當局會否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設「關愛隊」;亦有聽眾擔心如輪候採樣時前面的市民帶有病毒,會否經過咳嗽和打噴嚏令自己面對風險,不敢到採樣中心。陳肇始回應會考慮為輪椅使用者和老人家加入「人性化」處理,又說採樣中心有一定空氣流通量,等候者與被採樣者會相隔一定距離,場地亦會有感染控制的專家看過整個流程。

公務員事務局信件透露,檢測將於本周六(29日)起登記。張竹君稱,若驗出陽性,會從檢測前兩日起計,追蹤密切接觸者並安排入檢疫中心,呼籲市民接受檢測後盡量留在家中。港府向立法會遞交的文件指出,檢測計劃的個人資料會儲存於政府雲端系統內,只供衛生署及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作疾病防控用途,化驗室及物流公司不會取得提供樣本市民的個人資料。

港府將參與由世衛在內牽頭的國際新冠疫苗保障機制,立法會文件顯示,參加的國家或地區需於9月中前提供15%按金作為具約束力承諾的一部分,每劑疫苗的價錢仍未定,疫苗可能於2021年底前送抵香港。

就政府修例賦權獲授權人員要求任何人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衛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陳肇始昨稱會包括警察和海關等。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申改劃鳳園 長實環評無提蝴蝶影響 「蝴蝶天堂」見稱 環團:品種曾因工程大減
【明報專訊】有「蝴蝶天堂」美譽的大埔鳳園,目前有超過200種蝴蝶於該區一帶棲息,然而毗鄰土地被長實申請改劃成住宅項目「嵐山」獲批後,長實於去...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長實改劃申請,當中大部分土地屬「芊色花園」西側範圍。「芊色花園」相等於維園四成面積,為長實2000年申請發展「嵐山」項目時的... 詳情
食環加強街市滅鼠 9肉檔放肉不當遭控
【明報專訊】早前有區議員接獲投訴,指秀茂坪街市凌晨時分有肉檔在營業前把多個豬殼放在地上,引來最少10隻老鼠噬咬。食環署昨日表示,陸續在部分街...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下跨境小學生連月未能回港上課,全港三成小學仍未考第一次升中呈分試。有學校擬推行試驗計劃,於內地設試場讓跨境生應考呈分試,料9... 詳情
3元老被裁 有線新聞逾230人聯署促交代
【明報專訊】逾200名有線新聞員工聯署,就3名資深工程部員工於上周五被即時解僱表示震驚、不解甚至憤怒,並指工程部是日常運作重要支柱,其離開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