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3年繳4萬文物 盜墓幫曾「助」改寫商代史

[2020.08.23] 發表

公安部刑偵局前日表示,會同國家文物局連續3年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已經破獲近3500宗相關案件,拘捕5860多人,搗珔W過750個犯罪集團,追繳逾4萬件文物。其中,山西運城市聞喜縣侯氏4兄弟盜墓涉黑集團盜竊的國家文物甚至可以改寫歷史,他們斂財數億元(人民幣,下同),最終均遭重判。

澎湃新聞網報道,專家指出,侯氏兄弟集團盜竊的商代文物,結合當地發現的青銅遺址,改寫了商王朝活動在河南不在山西的歷史。警方發現,除大肆盜掘保護文物外,侯氏兄弟均涉其他刑事案件,在當地形成「盜墓黑幫」。

此外,陝西寶雞市鳳翔鳳翔縣系列盜掘古文化遺址案中,毛×等26人於2015年至2017年3月間,在該市高新區、陳倉區、鳳翔縣、岐山縣等地作案17宗,地點包括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秦雍城遺址保護區、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春秋時期古文化遺址保護區、唐代古墓葬、明代古墓葬,盜得灰陶盆一個,春秋時期銅鈴一個,明代黑釉碗、黑釉大口罐、黑釉雙系罐各一個,圓形陶罐一個、圓形陶鼎一個,破損銅鏡一個,動物形陶器一個、人形陶器一個及破碎陶片若干,唐代粉彩馬、粉彩駱駝各一隻,漢代一般文物銅格鐵劍、醬釉陶缽各一個、銅錢若干。

專項行動中,各地警方共追回480多件一級文物,其中浙江杭州市臨安區系列盜掘倒賣文物案就追回138件一級文物,上海公安從日本追繳曾伯克父青銅器一組8件,山西公安則從香港追繳5件一級文物。

更多中國新聞
浙江縉雲為低效官員頒「蝸牛獎」
【明報專訊】浙江麗水縉雲縣近日舉行另類「頒獎儀式」,由縣委書記和縣長向兩個工作效率太低的政府部門負責人頒發「蝸牛獎」,上台領「獎」者都顯得很...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昨日通報,一艘載運約3000噸汽油的運油船與一艘砂石料船,上周四(20日)凌晨在長江口以外水域發生碰撞事故,昨日...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推行「惜食」,禁止浪費食物的行為。商務部周五(21日)在官網中發布「宴席節約服務規範」公告,向公眾徵集意見。商務部計劃推... 詳情
上海餐廳響應減少浪費食物 推自助餐「光盤行動」收按金
自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指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後,內地多個城市的餐飲業紛紛以不同方法響應參與。在各種餐廳當中,自助餐的浪費行為最明顯,上海部分自助... 詳情
【明報專訊】瑞士媒體報道,警方近月截獲來自中國的「合成大麻」數量大增,這種大麻是人工合成的假大麻,吸食者容易心悸氣短、心肌梗塞,喪失意識,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