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不同材質口罩皆助防飛沫

[2020.08.26] 發表

日本研究團隊最近利用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做模擬實驗,計算3種材質口罩對防止飛沫擴散的效果,結果顯示不論是不織布、聚酯纖維或棉布口罩,均能防止飛沫擴散,只是效果不同而已。

上述實驗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及神戶大學等單位組成的研究團隊所做,主要調查不同口罩在咳嗽一次時能抑制飛沫到什麼程度。結果發現,不織布口罩幾乎可完全阻止咳嗽時產生的飛沫,但若小於直徑20微米的飛沫,則有逾一成從口罩跟臉部縫隙漏出。至於聚酯纖維及棉布口罩,由於纖維縫隙較大,最多時可能有約四成小型飛沫通過。

不過,若從飛沫體積來看,不論哪種口罩都可以防止約八成飛沫擴散。

另外,研究40人一班的小學教室空氣流通效果時發現,只要在空調運轉狀態下將所有窗戶往左右開啟約20厘米,加上走廊側的門也打開的話,學童臉部高度附近的空氣,只要大約100秒就能完成換氣,而空氣流通有助防疫。

主導這項研究的理化學研究所專家坪倉誠說,不管是什麼樣的口罩都能防止飛沫擴散。他指出,炎熱季節脫掉口罩是最危險的事,就算只有防飛沫擴散效果較差的布口罩,戴上口罩還是非常重要。他亦稱,就算教室堣w很涼爽,還是應打開空調及門窗做好空氣流通。(中央社)

更多國際花絮
新冠疫情期間成為不少公司及學校依賴進行視像會議和網上教學的程式Zoom,周一(24日)在全球多地一度故障數小時,由於正值美國本周許多學校全面... 詳情
環保少女通貝里重返校園
17歲的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圖)周一(24日)表示,她休學一年發起對抗氣候變化運動後,現重返校園。 瑞典... 詳情
盜挖黃金痁洶2000年歷史遺蹟
非洲國家蘇丹因政府監管失效,加上貪污與貧窮問題嚴重,民間非法採挖黃金問題猖獗,導致古代遺蹟遭受有組織的盜掠與破壞,帶來無可挽救的歷史文化浩劫... 詳情
有逾4000年歷史的蘇丹遺蹟豐碩,由於曾為古埃及一部分,所擁有的金字塔超過250座,比埃及還多。不過,當地很多古蹟尚未發掘,而且國家上下既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