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提《數據安全倡議》暗斥美行徑

[2020.09.09]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8日)在北京舉行的全球數字(碼)治理研討會上表示,中國願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提出反對濫用數據監控、非法採集公民資料、強制存儲他國數據等8項主要內容。此舉被視為對美國「清潔網絡」計劃的回應。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稱,全球數字治理應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三大原則;為應對數據安全風險挑戰,中方願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為制定數據安全國際規則提供藍本,呼籲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參與。

倡議提出,各國應積極維護全球供應鏈開放、安全和穩定;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不得濫用資訊技術對他國作大規模監控,或非法採集他國公民個人資料。倡議又要求企業尊重當地法律,不得強制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數據儲存在本國境內;尊重他國對數據的管理權,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而應通過司法協助等渠道解決有關需求;此外,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企業不應在產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非法獲取用戶數據;亦不得利用用戶對產品依賴,謀取不正當利益。

王毅還提到,個別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以「清潔」為名向別國潑髒水,以安全為藉口對其他國家領先企業作「全球圍獵」,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徑。《華爾街日報》指出,王毅針對的是美國「乾潔網絡」(Clean Network)計劃。美國務卿蓬佩奧上月宣布擴大該計劃範圍,將中國電訊商、應用程式、雲端服務商等排除在美國的網絡基礎設施之外。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澳洲兩名駐華記者被中國國安局人員傳喚約見,更一度被禁止離境,經兩國官員協商,他們在接受問話後周一獲准離開中國。目前,內地暫無澳洲...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正尋求外交解決邊境衝突之際,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凌晨發聲明,指摘印軍周一(7日)非法越線,並對前來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 詳情
美國大選臨近,總統特朗普周一(7日)在白宮記者會再提中美經濟「脫u」的問題,稱倘兩國不再做生意,美國將不再蒙受金錢損失。 路透社報道,... 詳情
昨日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不知為何,他在主持會議之初,兩次都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讀成「抗擊新冠疫情」,... 詳情
配合「國內大循環」經濟國策 3地辦促銷活動
【明報專訊】商務部日前決定自本月8日起,在天津、哈爾濱、深圳3地步行街啟動「出口產品轉內銷」活動,以支持出口商品拓展國內市場、解決疫情下出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