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去留民調今展開 留派、走派同倡設恆常溝通平台

[2020.09.21] 發表
坊間總有聲音說,民主派議員是為豐厚薪津才冀留任。民主黨許智腄]左)透露,過往單是上法庭便花近百萬律師費,加上議辦開支發還常滯後,助理都說「我常擔心他沒錢出糧」。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右)亦說政府開支發還常滯後,「我常覺得當區議員很中伏」。(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是去是留,今日起將由民調解決爭議。民調之前,本報找來主張留守的民主黨許智腄B主張杯葛的初選勝出者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對談。去留爭拗逾月,談到未來合作空間,雙方均認為兩陣營應成立溝通平台,只是出發點稍有不同,許智葳{為即使留任,議員今後可邀民主派初選勝出者共商議會事務及公共議題;張可森則盼開拓民間議政力量,不應依靠議會。

許智腄G同商政務 張可森:培抗爭意識

去留爭議辯論持續逾月,對於彼此未來合作空間,許智葳{為民主派陣營應探討與初選勝出者恆常溝通,「若說議會有話語的主導權,初選勝選人都有初選的民意授權,若一同坐低討論公共事務作為恆常做法,我都會支持」。他說,過往雙方合作因去留問題受阻,冀民調結果出爐後,不論是走是留,彼此可放下爭拗,「現時標籤了抗爭派、主留派兩陣營,但共同敵人都是一個,相信可以慢慢建立信任」。

張可森亦稱應盡快成立溝通平台,他稱過往多只聞樓梯響,「可預見未來雙方會愈來愈多爭拗、翻舊帳,會令合作基礎愈來愈薄弱」。他強調,未來一年應多思考如何從民間找出路、培育民間抗爭意識,而非期盼從官方制度找空間。張可森過往曾倡議「公民議政平台」,冀集合區議員反映民意,他說若民主派留守,公眾定會將焦點放在無民意授權的立法會,「當我們失去投票機會、議會是僭建時,我們可否開闢更多空間、力量放在民間,試試我們這一年做到什麼?」

張質疑部分議員作風

許:議會亦分勇武和理非

今次去留爭議,有人歸咎對民主派的信任問題,張可森表示,若所有民主派議員作風都像朱凱Y、陳志全、許智腄A公眾觀感會較佳,但部分留守派議員行事作風並非如此,「若說到要掟臭水、(腐爛)植物,幾多人做到?若過往4年都做不到,為何這一年又突然做到?」

許智葑j調,議會與街頭均有「衝衝子」、「和理非」。他舉例,《國歌法》二讀期間,他持腐爛植物抗議,當時亦有和理非議員爭拗規程問題,他才能進入會議廳,「你們眼中,有些議員不是最理想、未至於切合這世代,是否寧願清走他們?但今年,(如杯葛)選舉制度都改了、選舉公正都沒有了,(日後)無法選到你們理想的人進去,即使不是最理想,是否都應頂住?」

許:留可阻惡法 張:中共吹雞即難擋

民主派部分議員未來一年欲留守議會,理據是冀阻擋惡法通過,許智萴|例,元朗17億元天橋、明日大嶼工程研究撥款至今都未通過,「從市民整體利益角度,頂到一項,就令它(政府)做少一樣壞事」。張可森則反駁,惡法可否守住,是視乎政府及建制派之間的分歧,舉例內會選主席,即使民主派盡力拉布,但當中共「吹雞」,亦可瞬間完成。

民主派去留辯論持續逾月,上月香港民意研究所民調中,逾六成民主派支持者反對留任,被問到接觸的民意可有轉向,張可森稱與早前分別不大,公眾期望有新局面。許智葖h說,感覺民意是「一半半」,呼籲留、走的人數相若,「但我聽得頗多的,是籲我們不要放棄,我認為主動離開也是接近放棄,如有事要守、但不去守,我會頗難過」。

明報記者 邱榕瀅

更多港聞
12港人家屬索船雷達紀錄  警:未見內地警船入港域
【明報專訊】12名涉循海路潛逃港人被拘留於深圳近一個月。6名被捕人的家屬昨到灣仔警總報案,並要求水警提供事發當日巡邏路線及位置,又促請海事處... 詳情
單車客荃錦公路落斜越線迎撼旅巴亡 三項鐵人教練:路段彎多路斜 長距離訓練熱點
【明報專訊】荃灣昨日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男子踏公路單車沿荃錦公路落斜至彎位失控,連人帶車越過對面行車線,猛撼一輛迎面駛至的旅遊巴,並遭車輛... 詳情
茤衪傱辿吨蝖u化妝粉」可製值2300萬K仔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五(18日)掃毒,突擊搜查觀塘偉業街工廈茤迣f倉,拘捕一名男子,搜出以化妝品粉末掩飾的100公斤氯胺酮半製成品,警方稱提... 詳情
調查:六成年輕媽媽盼就業 促資助託兒
【明報專訊】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一項有關24歲或以下「年輕媽媽」的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希望求職,但僅四成六人具初中或以上學歷,因擔心學歷不... 詳情
網上改變業務形態  開拓新生意
【明報專訊】在新冠病毒疫情之下,不少服務業都因為消費者減少出門,生意大受影響。不過,有提供交友約會公司靈活變通,透過改變業務形態,將影響盡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