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總裁接班人需科學背景非行政
匿名者稱難傳達複雜信息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總裁上周宣布辭職後,預計政府本周將任命加拿大公眾衛生局新總裁。一位前高級顧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表明,該局需要一個擁有科學背景的人來掌舵,而不是一個行政人員。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總裁納米尼奧斯基(Tina Namiesniowski,圖左)在上周五(18日)突然離職,加拿大過去數月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中出現的一系列問題被公之於眾。而當全國各地新冠肺炎案例再次激增時,並且有[象表明第二波疫潮正在出現,由誰任新總裁變得更加重要。

聯邦政府表示,最早將於本周任命接替者,但聯邦政府前高級科學顧問和流行病學家迦納(Michael Garner)表示,此次疫情的教訓是,具備公共衛生背景應是這份工作的首要要求。迦納說:「PHAC可以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專業知識,但如果領導人不了解公共衛生科學,我們對大流行的應對將繼續受到影響」。

幾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公眾衛生局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經常難以向該局的指揮層傳達緊急而複雜的信息。一位科學家表示,由於該局的高級官員缺乏對醫學的了解,關鍵信息往往不得不被「簡單化」。

納米尼奧斯基曾在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工作,此前也曾在農業和公安部門工作,她加入衛生局時具有政治學背景。另外,最近也離職的副總裁Sally Thornton,擁有法律背景,在擔任高級公眾衛生職務之前,曾在加拿大庫務委員會 (Treasury Board)和聯邦政府樞密院(Privy Council Office)任職。兩人都監督了該國新冠病肺炎流行的防範和應對系統的關鍵方面。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在2014年經歷了重大轉變,當時聯邦保守黨政府修訂了《公共衛生法》(Public Health Act)。這一決定將該局的領導地位從首席醫療官轉移到政府任命的總裁。雖然首席醫療官仍是該機構的代表,但該局的結構性決策是由總裁做出,這些決策對各種項目的運作具有極大的影響。

迦納解釋說,這一決定則嚴重影響了加拿大公眾衛生局積極準備和有效應對大流行所需的基本要素能力。

更多要聞一
安省首波疫潮中近兩千院友死亡
【明報專訊】在此次疫情當中,安省的長期護理院一度成為重災區,雖然如今狀況已有所改善,但仍有多位專家指出,需要在長期護理院內建立預防和控制感染... 詳情
婚宴接違反限聚令罰單掃興 商場保安漠視顧客不戴口罩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Crombie)上周六(19日)發推文稱:「附例執法官已經全力以赴,很不幸,他們要對一些家庭聚會、婚宴和餐廳... 詳情
風暴前夕
颶風泰迪預計轉成熱帶風暴後,於周二中午左右襲擊加拿大大西洋省地區,料為當地帶來大雨、強風和巨浪。圖為斯高沙省達特茅斯一個游艇俱樂部,周一將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