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前國家領袖聯署籲簽約禁核武

[2020.09.22] 發表

北約20個成員國及日本與韓國共56名前總理、總統、外長和防長,周日(20日)發表公開信,趁蚆p合國成立75周年呼籲其國家的現任領袖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TPNW),稱近年可能因意外、錯誤計算或有意圖動用核武的風險增加,不能糊塗地陷入一個比新冠病毒疫情更大的危機。

全球的核威脅近年有增加[象,包括朝鮮暗示繼續測試核武、伊朗核協議面臨瓦解,美俄之間的核武限制協議亦會在2021年2月到期,協議會否延長的前景未明。

今次的聯署信是對《禁止核武器條約》其中一次最高調支持行動,聯署者包括兩名前北約秘書長索拉納(Javier Solana)和克萊斯(Willy Claes),及曾任韓國外長的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信件促請所有負責任的領袖現在須採取行動,確保1945年美國向日本投下原子彈的可怕事件永不重演,「除非我們採取行動,否則我們的運氣早晚會耗盡」。

2017年通過的《禁止核武器條約》有122個國家參與談判、84國簽署,但至今僅44國確認,未達到條約生效所需的50個國家。全球9個擁有核武的國家都杯葛這條約,表明不會簽署。(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宣稱,正在聯合國授權下對伊朗國防部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實施制裁,並要求歐洲國家跟進。美國... 詳情
請赫魯曉夫飲可樂 百事前總裁逝世
在冷戰時期使美式汽水打入蘇聯市場的百事可樂(Pepsi-Cola)行政總裁肯德爾上周六(19日)於美國家中逝世,終年99歲。肯德爾最為人津津... 詳情
印度重開泰姬陵 疫下解封反應兩極
印度的新冠病毒疫情未見受控,經過3月的嚴格封城措施重創民眾生計後,總理莫迪拒絕仿效其他國家再收緊活動限制,反而在近月逐步鬆綁。當局周一(21... 詳情
Gore-Tex之父逝世
發明馳名防水兼透氣物料「Gore-Tex」的戈爾(Robert W Gore,圖),因長期病患於上周四(17日)在馬里蘭州家中逝世,終年83... 詳情
空中巴士日前發表三種全球首創的零廢氣商用飛機概念機(圖),可望在2035年問世。對於零廢氣飛行的目標,這些概念分別代表不同的策略,探索各種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