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漲五成 第三季盈利續強
憂政府祭新規 專家籲分散投資

[2020.10.19] 發表
標普500指數最大5個成分股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臉書現在佔該指數權重的28%。

【明報專訊】科技股帶動美國股市大漲且接近歷史新高之際,因已漲過頭,且政府可能會祭出管理大科技公司新規定的憂慮,又使得一些投資者開始分散投資。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本月初表示,標普500指數最大5個成分股蘋果、微軟、亞馬遜、Alphabet和臉書現在佔該指數權重的28%,而且該指數的25%盈利均來自這5家公司。

平均而言,這些科技和互聯網驅動的股票今年以來已上漲了49.23%,而標普500指數則只上漲了7%,9月21日以來的平均漲幅為9.6%。這些科技公司在未來數周預期將公布強勁的第3季盈利報告。

但仍有些投資者擔心大型科技公司未來數月可能會因某些因素而喪失其吸引力。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美洲主題投資主管康尼(Laura Kane)表示:「勿將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內,最好能分散投資。」

瑞銀分析師們建議減持大型科技股,並在美國半導體,新興市場價值股和英國股票間做出再平衡。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師們最近也指出大科技公司面臨新規管環境挑戰,故建議減持美國科技股並分散至亞洲和歐洲股。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壟斷小組本月初發出警告稱,大科技公司正在操縱市場。此一警告被視為若拜登(Joe Biden)當選美國總統,規管單位即將對大科技公司祭出更嚴格的新規定及更有力的執法。

興業銀行分析師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功,對經濟敏感的價值和周期股將會受益於經濟復蘇,並使科技股的吸引力變得黯淡。

根據金融數據公司Refinitiv,5大科技股的12個月遠期市盈率中位數為31,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2個月遠期市盈率為22。但是,5大科技股的發展還不如互聯網泡沫時期大,總體盈利能力,股息和資產負債表實力都比20年前要好得多。

本周,Netflix、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Verizon Communication、英特爾(Intel)、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和臉書都將公布第3季盈利。由於強勁的資產負債表,許多投資者仍視大科技股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及新財政刺激計劃難產期間最安全的投資。

Cresset Wealth Advisors首席投資官艾伯林(Jack Ablin)表示:「這些大科技公司提供巨大的利潤。人們必須知道,這5家大科技公司的盈利比整個Russell 2000公司的總和還要大,因此這不是互聯網泡沫。」

Farr, Miller & Washington LLC總裁法爾(Michael Farr)表示,如果大科技股的比重過大,減持一些可能是一個好主意,但科技業的獲利大部分是基本面的驅動。因此,若因為收益過大和近來的一些波動便退出大科技股,這是愚蠢的作法。有關大科技股即將崩盤的報道也過分誇大了些。

更多經濟要聞
冀拜登當選總統
【明報專訊】太陽能買賣正在飛升,景順(Invesco)的Solar ETF(TAN)已成為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之一,由於看好拜登... 詳情
【明報專訊】東芝公司(Toshiba Corp )東京時間周一表示,該公司計劃至2030年時,通過其先進的加密技術為數據保護創造30億美元的... 詳情
美航擬年底重飛737 MAX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 Group )周日表示,該公司計劃本年底重飛波音737 MAX,但仍需視美國聯... 詳情
美國股市通常在選舉前下跌,然後收回失地。今年不知如何。標普500波幅市場現在已經折現由現在至2021年每日波動2%。這是過去20年的92%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