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兒子「硬碟門」 折射保守自由派媒體角力

[2020.10.23] 發表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爆出「硬碟門」後,美國傳媒的取態壁壘分明。最先爆料的《紐約郵報》及其他保守派傳媒如霍士新聞每日窮追猛打,但較偏向自由派的如《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起初冷待事件,直至傳出facebook和Twitter阻礙《紐郵》的報道傳播,才開始報道,跟進時則把焦點放在事實核查,又或質疑傳信者如朱利亞尼的角色。立場傾保守的親商界大報《華爾街日報》主要在社論評議事件,其中一篇提到拜登有責任回應有關兒子財務交易的提問,尤其是跟中國有關者。

保守派傳媒每日窮追猛打

《紐郵》和霍士目前是狙擊亨特「硬碟門」的主力,幾乎每天都有新的跟進報道。《紐郵》昨有專欄作家取得自稱是亨特前商業合伙人Tony Bobulinski的自白,後者宣稱拜登就是《紐郵》指是亨特跟時任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通訊中提到分得控股公司股權的「大人物」。霍士則指涉及風波的亨特硬碟,之前跟聯邦調查局(FBI)的洗黑錢調查有關,但未知是否仍在調查,也不知道是否跟亨特有關。

上述報道大多受美國主流自由派傳媒冷待。《紐時》和《華郵》傾向質疑「硬碟門」的真實程度或政治動機。例如《紐時》上周引述新舊官員指出,情報機關去年向特朗普提警告,指其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他承認是自己把硬碟交予《紐郵》),協助散播削弱拜登選情的假資訊。《華郵》則報道指特朗普遷怒FBI未肯正式調查「硬碟門」,有意大選後撤換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

自由派冷待 質疑真實度政治動機

迄今唯一向拜登當面提問「硬碟門」的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記者,但拜登答道「沒回應」。自由派傳媒冷待事件也有一定爭議,早年協助《衛報》和斯諾登曝光棱鏡計劃等監控項目的著名調查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周二在Twitter連續發文,以當年斯諾登案未曾被情報機構指控虛構為例,直指拜登團隊並未否定硬碟的真實性,因此值得懷疑事件屬實。

《華爾街日報》則傾向以社論提出詰問,其中周二那篇稱,儘管不認同特朗普想逼司法部調查事件,但批評親民主黨傳媒的立場——即就算硬盤內容屬實,也無法證明拜登違法。《華爾街日報》社論強調是否重罪不應是政治行為的最低標準,指拜登2017年已在考慮角逐白宮,跟與中國政府有聯繫的單位做交易會令人質疑其判斷力和身為總統如何處理中國問題。該社論強調拜登理應清楚解釋其中國商業聯繫,畢竟中國會是拜登若上台的其一最艱難外交政策挑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新冠疫情持續惡化 法意確診病例創新高
【明報專訊】歐洲新冠病毒疫情持續惡化,法國和意大利的單日新增確診都創新高。 累計確診人數突破100萬的法國過去24小時新增逾4.1萬宗... 詳情
德國疫情頻失控 逾三成地區超警戒線
【明報專訊】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天零時,德國較前一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1,287例,創疫情發生以來新... 詳情
FDA批准瑞德西韋治療新冠
【明報專訊】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周四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瑞德西韋(remdesivir)用於... 詳情
韓國上周五(16日)出現首宗接種流感疫苗後的死亡個案,截至昨日(22日)已累計增至25人死,引發公眾疑慮。當地衛生部門昨重申,這些死亡個案與... 詳情
泰國反政府示威未平息, 示威者周三(21日)向首相巴育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在3天內辭職,否則將發動新一輪示威。本報記者近日走訪有「小曼谷」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