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規管直播推銷等手法

[2020.10.25] 發表
內地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消費市場逐漸復甦,部分有賴互聯網直播推銷模式蓬勃發展。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規管直播推銷等手法。

【明報專訊】中國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消費市場逐漸復甦,部分有賴互聯網直播推銷模式蓬勃發展。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發布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規管「直播帶貨」等網絡巿場問題。

內地互聯網「直播帶貨」,是目前最流行推銷手法。內地傳媒報道,今年上半年,內地電商直播用戶超過3億,直播場次超過1000萬場,累積觀看人次超過500億。

內地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消費市場逐漸復蘇,部分有賴社交平台和直播推銷模式蓬勃發展。隨「雙十一」即將來到,市場對銷售活動樂觀。

「帶貨」即是藉公眾人物或直播主播帶動,掀起某種商品潮流,吸引消費者購買,出現不少消費糾紛和違法問題,例如商品品質的糾紛、廣告誇大、商品侵權或販賣假貨等。

內地其中一個消費者投訴平台,今年首三季涉及直播的相關投訴超過兩萬宗。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稿,提出不同措施,包括要於網頁顯著位置展示經營者主體的信息、禁止虛構交易、不得強制搭售消費者選擇以外的商品或服務、對經營者實施信用監管等,意味當局即將立法規管互聯網直播和網紅帶貨等手法。

市場監管總局今年亦擴大至14個部門,啟動「網劍行動」,互聯網市場監管專項行動,會要求平台落實責任和監管,規範帶貨等網絡經營活動秩序,打擊不正當競爭行為和販賣假貨,以及違法物品等。

更多中國要聞
巴爾幹3國加入美淨網行動 禁華企參建5G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8月公布「淨網行動」,強調不使用不受信任的中國電訊供應商設備。美媒周六(24日)報道稱,北馬其頓、保加利亞與科索沃... 詳情
美國拉攏盟友圍堵華為5G技術,令華為5G技術在歐洲遇到種種不確定因素。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Peter Altmaier)23日表示,他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美國時間周六(24日),在「聯合國日」之際發表視像講話,呼籲各國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加強國際團結與...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屬的兩間大學曲阜師範大學和山東科技大學,奪下全球四大高校排名榜之一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 & World... 詳情
新疆喀什一人「隱形感染」 封城半日
新疆第二波新冠疫情確診病例上月「清零」後,昨日喀什地區疏附縣又篩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在經歷7月中至9月初逾50天疫情洗禮後,官方對此次突現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