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發「萬能墨水」 減高性能晶片成本

[2020.10.28] 發表

【明報專訊】業界廣泛使用光刻技術生產「高性能晶片」,但此技術複雜及程序繁瑣,包括旋塗光膠、定位、光刻等,同時要配合價錢高昂的儀器,令生產成本及難度增加。中大物理系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了一種全新的「萬能墨水」,配合單步激光直接寫入技術,只需一些簡單儀器便可掌握精準工藝,製作「高性能晶片」,且生產成本大減。

中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森、德國斯圖加特大學物理系研究人員夏慷蔚率領的研究團隊,將不同的「金屬鹽溶液」加入半導體納米顆粒溶膠,製成「萬能墨水」,再運用光鑷技術和半導體光電子效應,透過激光引發化學還原反應,合成金屬納米顆粒。它們像「膠水」一樣互相黏附,並沉積在晶片基底。

中國傳統墨水碳納米顆粒成理想原料

研究團隊又發現,中國傳統書法和水墨畫、鋼筆的碳素墨水,當中的碳納米顆粒具有很好的光還原性和尺寸微小,是「萬能墨水」理想的半導體納米顆粒。

楊森稱,新技術有兩大優勢,其一可用多種材料製作複雜的圖案,增加晶片的應用範圍;其二可以配合光學測量/量度儀器,以監控金屬結構在沉積過程的精確度和質量,促進未來晶片工業發展,尤其是量子科技晶片生產方面。新技術同時可應用於修復電極、製作3D電路等。相關研究論文已在《自然通訊》期刊發表,中大亦已為此項技術申請專利。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宣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轄下的質素提升支援計劃開始接受2020/21年度的申請。當局稱,2019/20年度的39份申請中... 詳情
匯基東九校長出書 籌款助神學生
【明報專訊】直資學校匯基書院(東九龍)校長鄭建德最近出版新書《建心明德》,收錄42篇文章及20張他拍攝的相片。他說出書目的是為自己教育生涯的... 詳情
生活關鍵詞:泰用心字幕組
【明報專訊】泰劇《因為我們天生一對》(2gether: The Series)獲泰國Maya Awards 2020年度最佳劇集獎項,此前的... 詳情
生活關鍵詞:字幕譯出港味 泰劇太有趣味
【明報專訊】「登製港字字幕組」名字中「登製」二字,源於成員在連登討論區(LIHKG)帖文結識、互相交流賞劇及聽歌感受;「登製」亦是泰文「??... 詳情
第一印象:蟬
【明報專訊】俗稱「知了」, 指蟬的叫聲 雄蟬透過腹部的肌肉收縮,震動腹部的鏡膜發出連續不斷的聲音 生活在樹上, 吸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