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新冠重災 醫護染疫照返工
BBC:列日市1/4醫護染病

[2020.10.28] 發表
意大利警方周一出動水炮車,驅散在都靈市內抗議政府實施新一輪嚴格控疫措施的示威者。(法新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歐洲再度肆虐,比利時成為重災國家之一。目前約有1100萬人口的比利時,人均新冠狀病毒感染率已超越捷克,高踞歐洲第一位,疫情尤以列日市(Liege)等法語區為甚,BBC報道指約四分之一醫護染病。多家醫院要求確診而無病徵的醫護人員繼續工作,以免醫療系統崩潰,市內亦出現街上不夠警察巡邏、學校不夠教師授課的情G。因應疫情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昨宣布將把比利時列入「高風險地區」。

按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數據,比利時近兩周每10萬人有1390.9名新確診者,超過此前人均感染率歐洲第一位國家捷克的每十萬人之中有1379.8人感染。而同期比利時的新冠死亡率,為每10萬人之中的5.8人,為僅次捷克的歐洲第二嚴重。

比利時公共衛生研究所(Sciensano)周二報告,過去一周日均有逾1.3萬宗新病例,每十萬人計的人約增幅在兩周間增加了一倍。比利時日均有逾500人入院,目前留醫總數5260人,當中809人在深切治療病房。該國對抗新冠病毒部門的發言人周一稱,若增幅趨勢不變,該國的深切治療病房將於兩星期內爆滿,「我們的深切治療病房將在兩周達2000名病人,那是我們的最大容納量。」

一省半數警察染疫停工 師生感染增逾倍

疫情重災區列日市因每3名病人就有一人屬新冠病人,BBC報道指該市染病醫護人員佔總數約四分之一。列日市10間醫院需已確診而沒有病徵的醫護人員繼續工作。比利時醫學協會負責人說,他們別無選擇,否則醫療系統就會崩潰。比利時國防部長透露,軍方準備動用1500人往醫院與護理院協助。

全國一個月逾2300名警察受感染。截至10月19日在家檢疫的警員有557人。列日市所在列日省警隊約五成人無法執勤。學校授課情G亦不理想。有村校校長稱,半數教師生病或接受隔離。上周四官方數據顯示,10月中旬該國全法語教育系統中,師生感染個案增逾一倍。法語教育部遂決定延長11月初的秋季假期,並擬於周四開會,討論假期後應否全面遙距授課。

比利時衛生部長日前警告國內疫情已接近「海嘯等級」。惟政府為免衝擊經濟,拒應專家呼籲實施封鎖,只下令餐飲停業。疫情最嚴重的法語區當局下令民眾由晚上10時至早上6時留在家堙A學生遙距上堂,周二將研究額外措施。首都布魯塞爾則要求健康室和泳池關閉,商店晚上8時關門,強制民眾在公眾地方戴口罩,為期至11月19日。

意國「加辣」控疫 引爆示威

此外,意大利政府為遏止疫情,再度實施嚴格限制措施,周一起關閉娛樂場所一個月,酒吧食肆每日營業至晚上6時,觸發民眾不滿。米蘭、都靈、那不勒斯周一爆發示威,有抗議者縱火燒電車、投擲燃燒彈等,引發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

香港增列比利時為「高風險地區」

因應全球疫情嚴峻,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將13個指明地區列入「高風險地區」,包括法國、印度及英國等地。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指出,比利時將於11月3日起加入該名單。從相關地區入境者必須出示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以及證明已預訂酒店作14天隔離等。

(路透社/法新社/華盛頓郵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政府官員周一(26日)表示,禮來藥廠(Eli Lilly)的抗體藥物Bamlanivimab,對新冠病毒住院重症患者無明顯成效,已提早結... 詳情
巴基斯坦回教學校被炸 7死百傷
巴基斯坦西北部白沙瓦市郊一間伊斯蘭宗教學校周二(27日)遭炸彈爆炸襲擊,最少7人喪生、123人受傷,包括約10人重傷。未有組織或個人宣稱對爆... 詳情
意大利首都羅馬市長拉吉(Virginia Raggi)在周一(26日)播出的電視訪問披露,她2018年下令拆珔臍乾a族卡薩莫尼卡(Casam... 詳情
澳洲維多利亞省政府為建造高速公路,周一(26日)剷走該省布安戈(Buangor)附近、原住民賈布烏讓族(Djab Wurrung)婦女傳統祈... 詳情
fb進軍雲端遊戲 拓另類廣告市場
繼Google、微軟及亞馬遜後,facebook(fb)也進軍雲端串流遊戲領域。Facebook Gaming遊戲直播平台將免費提供一些串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