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秀裁表證不成立 律政司提上訴

[2020.11.01] 發表
同案的「陣地社工」陳虹秀(右)9月被裁定暴動罪表證不成立,撤銷控罪。她昨日到庭聽取其餘7名被告的裁決,對於7人罪脫,她形容「超開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案中第五被告、「陣地社工」陳虹秀於9月29日被法官沈小民裁定暴動罪表證不成立,撤銷控罪。律政司於10月5日致函陳虹秀一方,表示認為原審法官法律觀點「有錯誤而感到受屈」,並根據《區域法院條例》第84條,提出申請將以案件呈述方式向上訴庭提出上訴。

稱法律觀點有錯「感到受屈」

律政司在信中指出,不服沈官表面證供不成立的裁決,質疑其裁決是否屬於「明理、妥為顧及考慮因素並向自己發出適當指示的法官均不可能達致的結論」,但由於未獲法庭謄本,故未詳列有關「錯誤法律觀點」。根據條例,律政司長可針對某項裁定無罪的裁決或命令而提出訴訟,屆時若上訴庭接納律政司申請,可推翻有關裁決或命令,指示重新審訊,或判其有罪。

另外就陳虹秀被裁定暴動罪表證不成立的理由,沈官昨在判辭中解釋,在考慮陳是否需要答辯時,即使她的上衣上寫荂u我]係社工守護公義」,也不足以視她為社工看待。

官:連非法集結罪「也支持不了」

不過問題是:「有否表面證據顯示第五被告人(即陳虹秀)為荅}壞社會安寧而與這班人集結在一起」,法官指出,陳當晚只叫在場警員「克制,給予市民足夠時間離開,不要開槍等等」,只是提醒警員不要肆意使用暴力,或令警員在主觀上不悅,但客觀上非威嚇、侮辱或挑撥性的語言。

法官又稱,控方無證據顯示她與暴動分子集結一起,影片亦未見她與黑衣人交談,不到幾秒她又在鏡頭外消失,似觀察一下環境;沈官認為控方證供薄弱,連非法集結罪「也支持不了」。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灣仔衝突中8人被控暴動罪,昨日全數被裁定無罪,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在判辭中分析警員證供時,作出不少批評,並拒納其中4... 詳情
扶跌倒者遭速龍撲低 被告:問心無愧入獄也承受
【明報專訊】「佢只係輕輕接觸地上鴾H,就被警員飛撲擊倒及襲擊。」這是大律師王國豪為8.31港島衝突中被控暴動罪的被告鍾嘉能(Day)所作的陳... 詳情
9月酒店入住率52%  疫下新高 中價酒店71%勝疫前 業界稱「半賣半送」無利可圖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流行到酒店度假,在Staycation(住宿度假)推動下,整體酒店入住率正由爆疫初期的低谷回升,9月升至... 詳情
酒店變「寵物友善」 可攜犬入住吃自助餐
【明報專訊】疫情令入境旅客跌逾99%,酒店生意靠本地客支撐,除了推出長期住宿吸客,還各出奇謀吸引無法外遊的港人前來消費,「Staycatio... 詳情
不推第三輪保就業 陳茂波:不一刀切 稱與旅界有溝通 學者倡針對重災行業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台表示,本港經濟正在「谷底整固」,政府不會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認為現時最重要是重啟經濟,指不同國際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