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跌倒者遭速龍撲低 被告:問心無愧入獄也承受

[2020.11.01] 發表
第三被告鍾嘉能說,他被捕後多了關心香港,想了解更多香港早期歷史,故他在審訊休庭時總是捧荇悇搳C他希望未來有自己拍攝的紀錄片,「會將呢場運動麰I景滲透鬗J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佢只係輕輕接觸地上鴾H,就被警員飛撲擊倒及襲擊。」這是大律師王國豪為8.31港島衝突中被控暴動罪的被告鍾嘉能(Day)所作的陳辭。鍾嘉能在裁決前接受本報專訪,稱面對裁決「無壓力」,因自己問心無愧,更表示無論結果如何都會欣然接受,「既然呢個審訊程序係正當鵅A我會坦然去接受佢齔痕G」。

裁決前稱無壓力

現年27歲的Day原是一名電腦程式員。去年6月反修例運動爆發,他8月起開始參與遊行,8.31當日在灣仔被捕。他說從沒想過自己會被捕,被捕後輾轉由灣仔警署轉移到葵涌警署,再到新屋嶺,之後直接被帶上法庭。他回想在羈留期間,心中一直在想會否被控暴動罪,最終結果如他所料。

「既來了,則安之。」Day如此說。面對控罪及審訊,他說壓力不大,反而最擔心的是家人。記者問他是否真的不擔心會罪成入獄,他想了想道:「若然咁都要監禁,我都會坦然接受。」

審訊時庭上播放片段,第四被告龔梓舜倒地後,正跑動的Day停下來,走近他伸出手,但隨即被速龍小隊撲倒在地。Day解釋當時停下來的原因只是出於「有人跌低你想去扶起佢」的想法,他更堅定地說對此沒有後悔。其代表律師透露,他事後頭部有傷,全身紅腫。

被捕後數星期,Day被公司終止了職務,但他沒有意志消沉,毅然投身一直嚮往的電影業,過去一年都在片場當散工,並報名參與「mm2新晉導演計劃」,矢言即使入獄都不會放棄計劃。

失工作毅然追夢 憂律政司上訴

昨天獲判無罪,Day未表現雀躍,他臨走前向記者表示,「都擔心律政司會上訴」。

明報記者 夏浩彬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9月酒店入住率52%  疫下新高 中價酒店71%勝疫前 業界稱「半賣半送」無利可圖
【明報專訊】港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流行到酒店度假,在Staycation(住宿度假)推動下,整體酒店入住率正由爆疫初期的低谷回升,9月升至... 詳情
酒店變「寵物友善」 可攜犬入住吃自助餐
【明報專訊】疫情令入境旅客跌逾99%,酒店生意靠本地客支撐,除了推出長期住宿吸客,還各出奇謀吸引無法外遊的港人前來消費,「Staycatio... 詳情
不推第三輪保就業 陳茂波:不一刀切 稱與旅界有溝通 學者倡針對重災行業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台表示,本港經濟正在「谷底整固」,政府不會推出第三期「保就業」計劃,認為現時最重要是重啟經濟,指不同國際組...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近期政府財政出現赤字,很多人提出發債,但他稱政府會考慮發債作投資用途,如交通基建,因為雖然發債... 詳情
萬聖夜旺丁 爆疫吧歌手唱歌拉低口罩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緩和,酒吧放寬每^可坐4人兼可營業至凌晨2時,昨晚萬聖夜的中環蘭桂坊、尖沙嘴諾士佛臺人山人海,擠得水泄不通,人與人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