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反守為攻控美國16部門 盼揭露追捕孟晚舟政治動機

[2020.11.05] 發表

【明報專訊】一直被美國司法部門窮追猛打的華為公司,如今對美國政府的多個機構發起正式訴訟,以迫使其公布文件,希望能藉此「揭露」美國對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進行追捕行動背後的政治動機。

華為上周向華盛頓特區的聯邦地方法院提出訴訟,指美國特朗普政府阻撓華為根據信息自由法向聯邦調查局、美國司法部和商務部等16個部門索要相關文件。

華為的律師說,有跡象表明美國希望對華為和孟晚舟提出刑事檢控,以推進與刑事司法公正無關的政策目標。

除了部門間的文件外,律師還要求公布美國國土安全部、司法部與參與調查或逮捕孟晚舟(圖)的加拿大某些機構之間的通信內容。起訴狀稱:「這些通訊往來文件,可能會表明起訴華為公司和孟女士的依據,都是不妥當的。」

起訴狀還列舉出華為認為的孟晚舟被捕的「黑幕」,包括以此干涉華為在5G無線市場的主導地位,加強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的地位等。

對美國政府的訴訟與孟晚舟在加拿大的辯護團隊的努力算是雙管齊下。孟的律師團指孟晚舟的被捕是由於政治化,而且孟的權利受侵犯,以此讓法官宣布中止對孟晚舟的引渡。

孟的律師援引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評論,暗示他願意將孟晚舟用作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的籌碼。

更多加國新聞
家庭醫生花一個月爭取 始獲配足流感疫苗針劑
【明報專訊】渥太華的一位家庭醫生說,她花了一整個月艱辛的時間,才為自己的診所爭取到足夠的流感疫苗針劑,而這樣缺貨的情況還非常普遍。 米...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中部確診全國首宗豬流感變種後傳染人類的病例。該種傳染性呼及疾病通常發生豬隻身上,是一種極罕見的病毒,自2005年以來,全球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尚未揭盅,無論現任總統特朗普成功連任,抑或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入主白宮,有些美國人已下定決心,計劃移民加拿大。儘管... 詳情
女子買二手四驅車稱遭誤導 枉付899元新冠肺炎消毒費
【明報專訊】安省Bradford鎮一名女子最近購買了一部二手四驅車﹐她簽署買車合約時﹐合約上列出一項收費為899元、名為「clay deta... 詳情
木橋鎮小學爆疫7人中招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位於木橋鎮(Woodbridge)的公立小學Elder’s Mills Public School爆發疫潮,校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