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恐襲槍手騙倒政府
曾被囚 扮「放棄極端思想」獲釋

[2020.11.05] 發表

奧地利維也納周一(2日)發生恐怖襲擊,連槍手在內共5人喪生、23人受傷。奧地利內政部長周二表示,支持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槍手費伊祖希曾試圖加入ISIS而被判囚,其後欺騙「去極端化」計劃輔導人員,假裝放棄極端思想。ISIS已對這宗恐襲事件認責。

ISIS對恐襲認責

擁有奧地利及北馬其頓雙重國籍的20歲槍手費伊祖希(Kujtim Fejzulai)周一晚攜帶一支自動步槍、一把手槍、一把開山刀和穿著假的自殺式炸彈背心,於維也納鬧市施襲。他當晚被警方擊斃,另外4名死者是一對男女長者、一名年輕男路人和一名女侍應。維也納院方周二晚公布,23名傷者身上有槍傷及刀傷,當中7人危殆。

費伊祖希出生於維也納以南的默德林(Modling),青少年時對伊斯蘭政治產生強烈興趣,2018年9月試圖越境至敘利亞加入ISIS失敗,從土耳其被遣返回奧地利,2019年被判監22個月。他因年紀輕而獲緩刑,但須定期接受感化及「去極端化」計劃。他在周一晚施襲前,曾在Instagram上載自己與武器的合照。當局已拘留14名懷疑與這宗恐襲有關者問話。

犯案前上載與武器合照

奧地利內政部長內哈默(Karl Nehammer)於周二的記者會稱,費伊祖希於「去極端化」計劃設法欺騙了輔導人員,「我們的制度出現缺陷,提早釋放了一名極端分子」。他說,費伊祖希於計劃中有意製造渴望重新融入社會的形象。內哈默又說,由於無證據證明費伊祖希涉及恐怖活動,當局也擱置了撤銷費伊祖希國藉的行動,「事實是,那名恐怖分子騙過了司法部門的去極端化計劃......我們需要從司法方面評估及改善制度」。

上述去極端化計劃的總監穆薩(Moussa Al-Hassan Diaw)稱,計劃只是根據與嫌疑人每兩個月的會面撰寫報告,供法院參考,「除非計劃徹底停止,總會有一定風險」。

(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4區成疫情最高風險區
【明報專訊】歐洲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嚴峻,多國因應疫情相繼推出嚴厲的抗疫措施,其中意大利將倫巴第(Lombardy)等4大區劃為疫情最高風險地區... 詳情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昨天(4日)表示,軍方於上午9時50分許在江原道高城郡軍事禁區找到前日越境者,初步相信為朝鮮平民而非軍人,軍方在確認其身分過... 詳情
泰首相雙鏟炒菜顯功架
泰國首相巴育(中)周二到訪布吉島,出席振興新冠病毒疫情之下經濟的活動,其間他在記者面前雙手拿鑊鏟炒菜炮製當地美食,功架十足。 (法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