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旗法生效 禁倒掛隨意丟棄

[2021.01.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新修訂的《國旗法》元旦起生效,規定民眾不得倒掛、倒插,或以其他有損五星旗尊嚴的方式升掛,且不得隨意丟棄。內地網民指,每次十一慶祝活動都會派發大量小五星旗,擔心被迫囤積。法例則交代,有關旗幟應由主辦單位收回或妥善處置。

官媒昨日在微博上載影片,介紹新修改的《國旗法》、《國徽法》,指出相關法例的尺度、使用的場合和規範、負責監督部門等。依照新法例規定,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場人員應當面向五星旗肅立,行注目禮或按照規定要求敬禮,不得有損害五星旗尊嚴的行為。

至於《國徽法》則表明,公民可在莊重場合佩戴國徽徽章,以表達愛國情感。有網民希望當局亦把「懸掛褪色五星旗」納入規管,認為褪色旗影響市容,惟有人質疑措施矯枉過正。

更多中國要聞
上周,筆者結束武漢疫情爆發一周年的採訪,與一名朋友小聚,感謝他多次在聯絡被訪者的過程中穿針引線。近年在內地採訪時,經常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詳情
質疑極危植物易地保育 學者遭綠會針對促查處
【明報專訊】北京學者因公開質疑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下稱綠發會)對極危物種「五小葉槭」的易地保護項目,被綠發會斥為「詆譭社會組...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周六(1月2日)通報,警方去年展開「雲劍2020」、「斷卡」、「長城2號」等專項行動,嚴打電訊網絡詐騙罪案,累計已偵破25...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市西南民族大學近日有數十名老師在校門外聚集,抗議校方獎金分配不均,要求賠償和討要說法。有老師表示,行政崗位職員的獎金比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去年初推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其中全國塑膠吸管(飲管)禁令元旦起正式生效。各地餐飲業近日逐漸更換可降解塑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