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極危植物易地保育 學者遭綠會針對促查處

[2021.01.03] 發表
顧壘
極危物種五小葉槭:五小葉槭是分佈於雅礱江流域的四川特有品種(左),目前已知其野外種群數量僅約500株。每到秋天,五小葉槭樹葉會像楓葉一樣變紅(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京學者因公開質疑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下稱綠發會)對極危物種「五小葉槭」的易地保護項目,被綠發會斥為「詆譭社會組織」,要求北京教委調查處理。去年12月31日,他公開事件 ,昨又稱被要求「私了」,引起廣泛關注。

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植物學博士顧壘(圖1)在微博「@顧有容」稱,他因早前質疑綠發會保護五小葉槭的做法,而被「舉報」。文中附有綠發會發給北京教委的紅頭文件函圖片,稱他「散播不實言論詆譭社會組織並造成惡劣影響」,要求調查處理,圖片顯示北京教委的簽收日期是去年9月22日。

川特有 綠發會甘肅內蒙等建保護地

查看去年9月顧壘的微博,他稱五小葉槭原產川西峽谷,要遷地保護,應找生態環境類似的地方,質疑綠發會「選擇甘肅、內蒙、河北這些環保完全不同的地方建立所謂保護地,有什麼科學依據?」。他又表示,繁殖五小葉槭並不難,四川種出的該種苗木有10萬計,但綠發會在幾個保護地種二三十棵,「有什麼意義」。又質疑為種這幾棵樹,綠發會兩保護地主任跨省交流,經費支出不透明,是否與「保護成效」相符。

五小葉槭被譽為世界上最具觀賞價值的兩種槭樹之一,與珙桐(鴿子樹)齊名。資料顯示,它是雅礱江流域的四川特有種,主要分佈在海拔2200至3000米的河谷地帶,已知野外種群有500株。

世界自然聯盟(IUCN)宣布,自2019年起,五小葉槭正式從「瀕危」升格為「極危」。對於為何不就地保護,綠發會在微博曾解釋,「甘肅天水麥積山與雅礱江河谷地帶同在秦嶺以南,附近的氣候和土質確實與四川發現五小葉槭的地區相似」。根據綠發會官網,綠發會已在甘肅天水和蘭州、內蒙古興安盟等地,支持開展五小葉槭的遷地移植研究。

被斥缺師德 顧壘:打官司奉陪到底

顧壘在微博稱,綠發會不僅指摘他散播不實言論,還指他「缺乏師風師德,隨意誤導公眾」,但他比照學校師德規範,認為自己並沒有違反規定。昨日他又稱元旦有老師來替綠發會游說,條件是「你刪貼,綠發會不再追究」;但他表示如要打官司,會奉陪到底。去年9月,內地有藝人在綜藝節目拍攝中採摘「冰山雪蓮」,當時顧壘指出所謂雪蓮其實是瀕危植物水母雪兔子,結果眾藝人道歉。

綠發會前身是中國麋鹿基金會,據該會官網,該會1985年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呂正操、錢昌照、包爾漢等發起成立,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管、民政部註冊的全國公益公募基金會,也是內地首批認定公募資格的16家慈善組織之一。此前,綠發會宣布中華穿山甲在內地已「功能性滅絕」,引起廣泛質疑。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公安部周六(1月2日)通報,警方去年展開「雲劍2020」、「斷卡」、「長城2號」等專項行動,嚴打電訊網絡詐騙罪案,累計已偵破25...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市西南民族大學近日有數十名老師在校門外聚集,抗議校方獎金分配不均,要求賠償和討要說法。有老師表示,行政崗位職員的獎金比普...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去年初推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其中全國塑膠吸管(飲管)禁令元旦起正式生效。各地餐飲業近日逐漸更換可降解塑膠... 詳情
美國安會肯定台進口美豬 台豬加價 消基會:政府思考不周
【明報專訊】台灣自元旦起放寬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管制,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當天在Twitter發文,肯定台灣取消美國牛豬進口限制,稱利...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2日)是兩岸「小三通」( 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海上通航)開通20周年。新黨主席、前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與當年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