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檢測站驗出 不涉日間病房群組 瑪嘉烈助理初確 家人同病

[2021.01.08]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回落中見反覆,昨日確診微升至33宗,源頭不明個案有5宗,是近7周以來最低。將軍澳藍田隧道再新增12宗個案,至今群組共有28個案。另外,瑪嘉烈醫院一名職業治療部的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其家人亦初步確診,經過調查,該個案與日間病房爆發群組沒有直接關係。

5宗不明7周最低 將藍增12宗

昨日新增33宗確診中,本地感染佔29宗。將軍澳藍田隧道新增12宗個案,昨記者會提及的11宗個案中,9個為密切接觸者,兩人為隧道員工,都是從檢疫中心確診送院。昨有4宗輸入個案,1宗來自尼泊爾,另外3宗來自巴基斯坦。另昨有逾30宗初步陽性個案。

爆發院內感染的瑪嘉烈醫院,於1月5日開始設置流動檢測站,庾慧玲表示,有1200人已經接受檢測,連同醫院進行的檢測,共1500名員工已檢測,發現1宗初步陽性個案,該員工為職業治療部的病人服務助理,主要職責為協助職業治療師及縫製壓力衣,不需要做高風險程序,工作期間有穿著合適的防護裝備。該員工於1月6日因咳嗽及喉嚨痛,到職員診所求醫,再到流動檢測站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

染疫者主責助職業治療 3同事密切接觸

庾慧玲續稱,該病人服務助理有家人不適,同樣初步確診。該員工曾和3個同事吃飯,3人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她說,此個案與該院日間病房群組沒直接關係,但暫不清楚他有否去過日間護理中心。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243名須強制檢測的人中,逾200人已檢測,暫未有新增個案。她補充,瑪嘉烈醫院有6個環境樣本呈陽性,病毒量(CT value)高於30,不排除同事接觸環境後留下病毒,已大清洗。

另外,前日初步確診的屯門醫院核子醫學部放射師,經過接觸追蹤後多找到一個負責清潔支援的緊密接觸者,他的職責是清潔洗手間,由於工作期間沒有戴面罩,亦須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新增5個源頭不明個案中,一人是這名屯門醫院放射師,兩人為退休人士,一人無業,另外一人是清潔員。

過年能否放寬措施 食衛局:太快或反彈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出,自12月31日至1月6日,本港錄得296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相關的有268宗,源頭不明個案佔27%;過去兩星期沒有病徵的本地個案佔26%。徐德義表示,近日確診數字回落,但政府呼籲市民不要安排及參加不必要聚會,也需嚴格遵照戴口罩等規定。

被問到農曆新年將至,社交距離措施能否放寬,徐德義表示,第四波疫情與第三波最大分別就是確診數字維持高位,「落得很慢」,若措施放鬆太快,疫情或反彈,故需密切部署。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多議員建議調整稅制 謝偉銓倡增值稅代辣稅
【明報專訊】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正諮詢,6名建制派功能界別議員昨會見財政司長陳茂波。多名議員提及稅務調整,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他稱今日會公布計劃細節。... 詳情
【明報專訊】有不法分子以性商店名義於網上售賣迷姦毒品,警方聯同內地執法部門採取行動,拘捕11人涉嫌串謀販毒等,檢獲逾1800件含有迷姦成分的... 詳情
教師墮斃案 否認言語不尊重教師 前校長認叫死者辭職:一時衝動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的死因庭昨進入第7天研訊,時任校長羅婉儀出庭作供。她供稱事發前召見死者,承認曾向對方稱「下次再犯可能... 詳情
【明報專訊】教師林麗棠去年在校內墮樓身亡,家屬代表律師昨日盤問前校長羅婉儀時,指她事後沒有面對傳媒及向家人解釋,又沒有處理師生情緒,質問她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