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墮斃案 否認言語不尊重教師 前校長認叫死者辭職:一時衝動

[2021.01.08] 發表
李東海小學前校長羅婉儀(圖)昨在庭上回應種種指控,對校內前同事指她不尊重教師,羅稱「我真係唔知點解佢]會咁講」,「我都想畀人接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的死因庭昨進入第7天研訊,時任校長羅婉儀出庭作供。她供稱事發前召見死者,承認曾向對方稱「下次再犯可能公積金不保,會唔會考慮辭職?」但強調是一時衝動,並非想逼走死者。她一概否認作供教師於庭上指出她不尊重教師的言論,明言指控失實,又稱「我真係唔明白點解佢]會咁講」、「我都想畀人接納」。

羅婉儀憶述,事發前一星期她因漏發通告一事召見死者,但死者因病聲沙未能回答,其間她向對方說:「如果你再犯呢鑨暊Y重錯誤,真係公積金都不保,你會唔會考慮辭職?」羅強調,自己當時壓力亦很大,該話是一時衝動,並非實際要死者辭職。

研訊主任問羅她語氣如何,羅形容是「口睅嶀腄A少少哀求」,不是責備死者,而死者當時有臉紅,但沒有哭。其後她指示死者以書面報告交代事件,事發前一天,她再次接見死者討論工作安排,形容自己「完全冇惡過」,當天的溝通「處理得好好」。

被問到很多證人均指她不尊重教師,羅堅稱從沒說過證人指稱她的失言說話,例如「你未夠班唔好同我講洁v,亦否認曾對死者說「收聲!唔好駁嘴」,因死者從來不會駁她嘴。

稱積極與同事溝通 會帶手信分享

就持份者問卷評分低,羅自言一直積極與同事溝通,又嘗試調動開會時間以紓緩教師壓力。她又稱,「中國人文化係透過寒暄、請食洢堨葃鰜Y」,強調自己會在外遊後帶手信與同事分享。

家屬代表律師在開始盤問前,先向羅表示:「今日是林老師過身第20個月,在李東海小學,尊重和承擔責任是重要的價值」,「作為貢獻教育的人,我希望你可以真誠回答我問題」。

承認漏發通告未嚴重至需辭職

律師向羅表示,其證供給人的感覺是死者墮樓一事與她無關,羅回應稱她的「辭職說話」可能令事主擔心,除此以外「諗唔到有其他事」,但她同意漏發通告一事未嚴重至要死者辭職。律師又質問羅,眾多教師在宣誓下作供,異口同聲指控她言行惡劣,羅重申教師指控失實,「我真係唔明白點解佢]咁講」。

律師批評,羅只茞晶F到指標,強推政策,急於求成;又經常當眾責罵教師,導致他們長期受壓,違反教育專業守則。羅否認自己的管治方式有問題。

教協代表律師質疑,羅就漏發通告一事只叫死者撰寫報告,卻沒有叫同樣有責的副校長鄭月嫦及主任吳銘暉提交報告,羅辯稱「只係未叫到隉v。聆訊今續,將傳召最後一名證人,精神科醫生作供。

【案件編號:CCDI 206/19】

更多港聞
涉准在囚者用手機 兩懲教助理控失當
【明報專訊】兩名懲教助理去年7至10月期間,涉縱容一名28歲在囚者使用手機,以及為他將未經授權的香煙帶進塘福懲教所。3人連同兩名釋囚被控兩項... 詳情
【明報專訊】康宏環球灣仔辦事處去年11月遭人擊毀玻璃門及幕牆,灣仔警區情報組及反三合會行動組人員經閉路電視片段鎖定涉案人,前日下午拘捕7人。... 詳情
丘成桐:中國太茩姚野 基礎科學最重要
【明報專訊】「中國仍然太注重應用科學,基礎科學才最重要。」港產國際知名數學家丘成桐2008年起於內地辦「丘成桐中學科學獎」,推廣基礎科研。比...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青年涉去年起於多個地點非法收債,牽涉至少40宗刑毀案。警方昨清晨於東九龍一屋h拘捕該青年,相信他收取數十至數千元報酬參與刑... 詳情
古諮會前委員質疑:皇后碼頭事件至今 未見文物保育政策
【明報專訊】深水鶗D教山配水庫清拆工程令百年水庫曝光,香港建築師學會昨舉行座談會,有古物諮詢委員會前委員認為,政府應檢討評核機制及內部溝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