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三成青年打算移民

[2021.02.01] 發表
青協「青年創研庫」昨公布調查,29%受訪者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其中19%預計年內進行。青年創研庫「管治」組成員梁穎雯(右一)稱移民乃表徵,背後反映市民對前景缺乏信心和有憂慮。(青協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的「青年創研庫」去年12月8日至13日調查525人,年齡介乎18至34歲。結果顯示,29%(150人)表示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原因首3項分別為施行《港區國安法》(51%)、政府管治令人失望(49%),以及認為社會撕裂嚴重(31%)。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梁穎雯稱,社會深層次矛盾仍然未妥善解決,加上近年連串社會及政治事件等,進一步突顯政府管治方面的不足,市民對香港前景的擔憂亦再次出現,認為新一輪移民[象浮現。

兩大原因:國安法管治失望

調查亦指出,44%受訪者對香港未來不抱希望,計劃移民者抱此想法尤甚(86.6%)。 團隊亦訪問5名專家和學者,以及17名青年個案,引述有學者認為,香港社會缺乏值得年輕一代留下來等待或努力的目標。有青年個案稱,政府失去聆聽民意和解釋政策的動力,是導致近年社會撕裂嚴重原因之一。

該組另一成員徐嘉豪表示,政府應確立中央民意處理機制,善用各種民意收集的途徑,透過高層次平台持續蒐集、分析和回應民意,協助管治團隊在現今愈見對立的社會中有效掌握民情,另方面讓民意得到正式處理和回應,避免重蹈覆轍,至民怨抑壓至一發不可收拾。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律政司早前獲准上訴至終審法院,爭辯如何正確演繹國安法下的保釋條文,案件今...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昨提出變革香港建議,主席李慧k稱「行政改革」為重點,稱回歸後只引入問責制,有意見批評政府作風官僚效率低,她說該黨會逐步由參... 詳情
6日三度突襲 麗港城兩廈圍封 區議員稱九成已驗轟無理據 許樹昌:或有人仍在潛伏期
【明報專訊】藍田麗港城5座與7座先後爆疫,連同5座兩名保安累計17人感染新冠病毒,政府昨晚再「突襲式」圍封,將兩座列為「受限區域」,要求區內... 詳情
增53確診 本地個案近四成源頭不明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疫情反覆,昨增53宗確診,44宗本地或相關個案中,源頭不明近四成。機場三跑工程地盤昨增4名工人確診,群組累計15人,其...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為確保新冠疫苗供應,上周五宣布管制出口。食衛局長陳肇始昨稱,與藥廠溝通後獲回覆德國製的復星醫藥/BioNTech疫苗暫不受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