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不得外宿覆核駁回 官:合約承諾無權豁免

[2021.02.11] 發表

【明報專訊】菲律賓女傭前年在港產女後被僱主拒絕外宿,又不准她攜初生幼女至僱主家同住,遂向入境處及勞工處申請豁免產假期間留宿僱主寓所,惟被拒絕。她早前提出司法覆核挑戰處方決定及留宿規定,高院昨頒下判辭,指申請方錯誤理解留宿規定,重申遵守留宿規定是外傭在合約中的承諾,處方沒權批出豁免,駁回覆核許可申請,但明言如何理解留宿規定仍有爭議空間。

申請人為Yvette Dingle Fernandez及其女兒,答辯方為勞工處長及入境處長。法官周家明稱,申請方錯誤理解入境處及勞工處有豁免留宿規定權力,上訴庭早前已裁定留宿規定是外傭合約責任,非入境處施加的逗留條件。違反留宿規定非刑事罪行,入境處沒有權豁免。雖然勞工處有權批出豁免,但由於申請人及其僱主未達共識,勞工處不能在此基礎下豁免。

指外傭無居權 不能引《人權法》挑戰

對於申請方認為,外傭休假時需守規定,違反人權法賦予的行動自由,周官反駁稱外傭沒居留權,不能依賴《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8條提出挑戰。至於外傭是否在年假、產假等連續長假期間在外留宿,周官認為議題與本案無關,故不作判斷。周官強調議題有爭議空間,即使他駁回是次申請,不代表他接納政府詮釋,如何理解留宿規定條款要待日後其他案件出現才能定奪。

【案件編號:HCAL3215/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中央政府承擔興建、俗稱「臨時醫院」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上月竣工,並計劃於本月26日起分階段投入服務,惟未啟用先漏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35+」泛民續保帶住「出入平安」 安德里感恩獲「加油」沒被拋棄
【明報專訊】「35+大搜捕」50幾名民主派噚日分別去警署報到同續保,唔少人前一晚鐪acebook表達不安。印裔社工安德里(Jeffrey... 詳情
【Emily】推銷免費疫苗保 波哥:身故賠30萬恩恤
【明報專訊】政府將推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仲話籌備保障基金,為接種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鴷咱蟈ㄗ捃g濟支援。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就話,佢擔任行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日前接受網媒訪問,話要深入反思點解咁多香港人想離開,結果引薑u聯會會長吳秋北鐪acebook隔空駁火,話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