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擱置強迫TikTok出售
拜登政府研應對安全風險 暫不作決定

[2021.02.11] 發表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正就前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政策進行廣泛的檢討,而前朝強迫TikTok將美國業務出售的計劃,已被拜登政府無限期擱置。圖為TikTok加州辦公大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拜登政府正就前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政策進行廣泛的檢討,而前朝強迫TikTok將美國業務出售給甲骨文(Oracle)及沃爾瑪(Walmart)財團的計劃,已被拜登政府無限期擱置。

消息稱,拜登政府決定自行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數據收集所帶來的潛在安全風險作出應對,預計不會就如何解決TikTok的問題作出即時的決定。

TikTok的交易談判自去年秋季以來未再推進。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美國入稟法院,阻止了美國政府對其實施禁令。知情人士稱,字節跳動的代表與美國國家安全官員之間的討論仍在繼續,討論內容集中於數據安全,而美方關注中國政府會否取得TikTok收集的美國用戶信息。

或由第三方管理TikTok數據

消息顯示,之前下令TikTok剝離美國業務的美國財政部轄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也在跟TikTok談判,最新的解決方案,可能包括由具公信力的第三方來管理TikTok的數據,而不會要求TikTok直接出售美國業務。

據稱,任何解決方案都會跟去年秋季的形勢截然不同,這部分由於TikTok的美國業務毋須再面臨即時關閉的威脅。根據投資數據研究機構PitchBook的數據,字節跳動在去年12月的估值為1800億美元。

支付寶微信禁令下周生效

美國政府對TikTok的禁令寬限期,將在2月18日屆滿。此外,特朗普對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以及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等中國軟件的禁令,也將在下周生效,具體的規劃和執行將由拜登政府負責。

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國際經濟和競爭力的高級主任哈雷爾(Peter Harrell),在上任前傾向對TikTok採取更寬容的態度,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讓TikTok提高透明度和數據私隱的保障,而不是完全禁絕它。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德國更新對華旅警 提醒公民或需接受強制醫學檢查
【明報專訊】德國外交部周二(9日)更新對中國內地的旅遊警示,提醒國民入境內地有可能強制在醫院隔離數周,即使是新冠肺炎康復者都要接受侵入性的醫... 詳情
白宮關注武漢調查透明度 北京促美邀世衛溯源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團隊周二(9日)結束對湖北武漢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白宮稱將檢視報告,又稱讓美國專家團隊到中國實地調查「勢在必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世衛組織疫苗研發委員會顧問邵一鳴昨日表示,中國數款新冠疫苗的儲存和運輸環境都維持於2℃至8℃,而且很多企業都... 詳情
習近平向港澳台同胞拜年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國務院的春節團拜會時,向港澳台同胞和各族人民拜年。 習近平:「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周二晚上(9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副部長秦剛針對關於中方「戰狼外交」的提問回應稱,「面對針對中國的各種瘋狂攻擊,中國外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