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聆訊多段衝擊新影片曝光
特朗普被指「煽動總司令」

[2021.02.11] 發表
特朗普彈劾聆訊昨日播出多段從未曝光影片,包括特朗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樓一刻的保安錄影片段。(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繼續進行前總統特朗普被控煽動叛亂的彈劾聆訊,彈劾檢控幹事播放從未曝光的衝擊國會片段,又指特朗普處心積慮煽動支持者,形容他是「煽動總司令」。

扮演檢方角色的彈劾檢控幹事從特朗普反覆向支持者傳達的「選舉被偷了」、「停止選舉盜竊」、「誓死鬥爭」這3點,論證前總統特朗普早早播下怒火之種,「他絕不是無辜的旁觀者」,而是「煽動(暴亂)的總司令」。

特朗普的彈劾聆訊進入第二天,彈劾檢控幹事在參議院播放多段從未曝光的片段,包括警員隨身攝錄機所拍攝,顯示衝擊國會的民眾,用棍等物體攻擊警員的片段。另一片段則見到民眾與警員在國會大樓的通道推撞,期間有警員被夾在同袍及示威者之間。

彈劾檢控幹事又展示當時在國會內的時任副總統彭斯從參議院撤走的情況,並引述民眾的法庭供詞,說要殺死彭斯。其中一名彈劾檢控幹事普拉斯基特指,特朗普早在衝擊事件前幾個月,已不斷鼓動支持者,是蓄意煽動他們衝擊國會。

普拉斯基特說:「不要誤會特朗普沒有預視到暴力事件,他是蓄意鼓勵使用暴力。」

控方又播放衝擊國會前,特朗普在多個場合指,選舉出現舞弊及民眾聲稱是受特朗普鼓動的片段,形容今次事件是特朗普處心積慮的成果,成為「煽動總司令」。

彈劾檢控幹事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開場時引述特朗普在1月6日國會暴亂那天所說,鼓動支持者記住這一天 — 「慶祝的一天,紀念的一天」,而非「恥辱、恐怖和創傷的一天」,他的推文也沒有一句話是在譴責暴亂。

拉斯金也駁斥特朗普團隊以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的辯護,指美國總統與個人發表政治言論不同,總統必須對自己的誓詞負責、捍衛憲法,總統也沒有權利去煽動暴徒,並在暴徒進攻並威脅國會之時冷眼旁觀。「他在電視上猶如看真人秀一般觀看這些(暴亂),沈醉其中。」拉斯金說,作為三軍統帥,他沒給絲毫幫助,而是作為煽動總司令,繼續發布推文激化暴徒。

有共和黨參議員表示,看過彈劾檢控幹事展示的影片感到非常困擾,參議院多數派領袖舒默則指,希望共和黨同僚以開放態度評估影片內容。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缺特殊注射針筒 恐浪費逾2000萬劑新冠疫苗
【明報專訊】就在日本可望從下周起開打輝瑞的新冠疫苗之際,日本卻爆發「針筒之亂」,厚生勞動省疑似沒搞清楚注射輝瑞疫苗必須使用特殊的注射器規格,... 詳情
CDC新研究 戴雙重口罩阻隔率達95%
【明報專訊】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0日發布最新研究指出,戴兩個口罩能更有效的減緩病毒傳播,兩人若都戴兩個口罩,顆粒物阻隔率可達到95%... 詳情
緬中槍少女腦死亡 示威不息公僕加入
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周三(10日)踏入第五天,大批公務員加入由醫護人員發起的不合作運動行列,當地亦有傳媒昨在網上貼出克耶邦有逾20名穿制服警察...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二(9日)引述聯合國機密文件報道,指專家小組評估朝鮮的黑客在2019至2020年11月盜取價值逾3.16億美元的... 詳情
德國當局周二(9日)控告一名百歲老翁,理由是他在二戰期間於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集中營擔任納粹黨衛軍(SS)警衛,他被控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