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憲沒提交假資料違法 未賦權警執法

[2021.02.20] 發表
中央圖書館昨午1時起重開,數十名市民在開門前排隊。市民進館前要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資料,職員會致電核實市民提供的聯絡電話。(李紹昌攝)
林姓小朋友(圖)昨與母親到中央圖書館,並展示已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他說很開心見到圖書館重開,讓他可以繼續追看漫畫《楓之谷大冒險》。(李紹昌攝)
租用活動室跳標準舞的仇小姐(右)說十分期待開放場地,因「鬘菻辿a練舞易傷腳」,而現時會戴口罩跳舞,亦只會兩人練舞,不會多人聚集。(李紹昌攝)
康文署昨重開戶外隊際運動場地,梁姓姊妹跟隨母親到維園足球場玩滾軸溜冰。小朋友活力充沛,連打數個側手翻,樂而忘返。(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政府憲報有關掃描「安心出行」的指示,未有提及市民提交虛假資料屬違法。據了解,警方認為現時法例沒有賦權他們就市民提供虛假資料執法,如接報到場,亦只能勸喻。

食衛局長2月17日以刊憲形式,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發出有關進入場所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資料的指示,當中沒有交代市民提供虛假資料屬違法,只提及如場所未有確保顧客掃描二維碼或登記資料,食肆不得放寬至四人一^及晚市堂食至10時,而599F章本身列明,如餐飲業務負責人不遵從有關指示,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警只能勸喻 食署:適時嚴厲執法

據了解,食環署主力執行上述指示,警方角色較次要,亦無法例依據就市民提供虛假資料執法,若收到舉報,警方只能到場作勸喻,如有其他違法行為會執法,食衛局亦無向其他執法部門發出具體執法指引。

本報昨就市民提供虛假資料的執法事宜,向食衛局、食環署及警方查詢。食環署說初期會以宣傳教育為主,其後會在適切階段採取嚴厲執法行動。警方口頭回覆稱暫時沒有資料補充,茈輒囍V食衛局查詢。

食衛局稱,食肆負責人若對顧客提供的資料有懷疑,可拒絕該人進入處所;如負責人已採取一切合理步驟確保顧客在進入處所前已填寫相關資料,可視為合理辯解。

中圖重開 職員即場致電核實填報電話

康文署昨起重開體育館及圖書館等。中央圖書館昨午1時重開,開門前有近百人排隊,館外有3張^登記市民資料,如市民選揀填寫資料,職員會提醒他們填全名,並會當面致電市民填寫的聯絡電話,確保打通,方讓對方進場。有中年女士不滿要登記資料,撕碎表格後離開。

室內體育場地亦有類似核實電話的做法,惟維園等室外場地則只貼有二維碼,無職員安排進入者掃碼。一年無踢波的李氏父子昨日特意到銅鑼灣維園一解「足球癮」。

另外,醫管局員工陣線前日擺街站稱「安心出行」監控市民。醫管局及創科局昨發聲明,呼籲相關醫護人員停止發布失實資訊。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假陽性事件 食衛局發警告信 涉搖樣本影響結果 華大助理被捕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1月底至2月初出現16宗假陽性個案,華大基因其後翻查閉路電視,揭發上周有人懷疑三度故意搖晃盛載深喉唾液... 詳情
增12本地個案 2/3源頭不明 3食肆員工確診 麥當勞兩店中招
【明報專訊】政府周四放寬食肆重開晚市,但疫情反覆,昨日有12宗本地確診個案,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彈升至逾六成(8宗),其中3宗均涉食肆員工,包括... 詳情
初確助導倘確診 港台兩廈強檢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周日出現一宗髮型師確診個案,前晚再有一名助理編導初步確診,港台昨早一度向員工表示,衛生署要求曾於2月9至11日到訪港台電... 詳情
【明報專訊】《壹週刊》2019年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藝人張曭菪恕l的出世紙,並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在報道中將出世紙公開,涉嫌違反《私隱條例》。... 詳情
首宗串謀暴動案 6人罪名不成立 租Airbnb單位檢「汽油彈原料」 官:存太多可能性
【明報專訊】前年10?1,警方在銅鑼灣一個經旅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用的單位內,搜出白電油及玻璃樽等,先後拘捕6人控以串謀參與暴動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