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陽性事件 食衛局發警告信 涉搖樣本影響結果 華大助理被捕

[2021.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大基因1月底至2月初出現16宗假陽性個案,華大基因其後翻查閉路電視,揭發上周有人懷疑三度故意搖晃盛載深喉唾液的樣本器皿,影響檢測結果,遂報警。警方前日拘捕華大基因一名24歲化驗室助理,涉嫌刑事疰a。食衛局就發現假陽性個案一事向華大基因發警告信。

食衛局回覆查詢稱,就華大基因測試現假陽性個案,已要求對方即時深入調查,盡快提交調查報告。此外,華大基因本月4日起亦採取糾正措施,採用不同的技術平台自行覆檢樣本,再經衛生署更仔細覆檢。局方亦已就事件向華大基因發警告信,要求即時跟進及改善,如情G未改善,會考慮終止與華大基因的合約。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其改善措施,確保所採購檢測服務符合水平。華大基因亦正按政府要求安排第三方專家審視調查報告。就警方的調查,局方不作評論。華大基因稱,已將內部調查結果呈交有關部門,暫未有其他回應。

內部查CCTV揭發 涉刑

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宋程慧稱,警方上周四接獲大埔工業h大富街一私營化驗所主管報案,懷疑一名員工上周二至四(2月9至11日)分別3次故意搖晃化驗所內盛載深喉唾液的樣本器皿,並影響檢測結果。化驗所經內部調查,初步排除是機器、環境或測試器具問題,懷疑檢測結果受人為因素影響。據悉,華大基因就1月29日、2月1及2日檢測的個案中發現16個假陽性樣本做調查,並在檢視閉路電視時揭發事件。

大埔警區重案組第1隊接手調查,經蒐證及情報分析,前晚10時許在北角拘捕一名24歲化驗室男助理,涉嫌刑事疰a,正被扣查,初步相信化驗所內無其他人涉案。該男子去年11月入職,犯案當日有上班,警方正調查犯案動機。宋程慧強調,該化驗所初步陽性結果均經由衛生署覆核,警方會聯絡署方了解受影響範圍及巿民。

業界:樣本或溢出交叉污染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說,一般PCR(聚合J鏈反應)化驗時,會將不同病人的樣本提取入一塊多孔板中再放入儀器分析,若搖晃多孔板,孔內樣本可能溢出與其他病人的樣本交叉污染,影響檢測結果。李續稱,一般化驗人員很少搖晃多孔板,但多孔板一旦被搖晃亦難憑肉眼察覺,若同一批次樣本出現大量陽性個案,實驗室就可能以翻查閉路電視等方法調查。

李續說,實驗室人員需按實驗室標準操作守則工作,若規定不可搖晃多孔板,人員無遵守就可能是失誤或失責;但若守則寫可搖晃多孔板,則可能是守則出問題。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週刊》2019年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藝人張曭菪恕l的出世紙,並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在報道中將出世紙公開,涉嫌違反《私隱條例》。... 詳情
首宗串謀暴動案 6人罪名不成立 租Airbnb單位檢「汽油彈原料」 官:存太多可能性
【明報專訊】前年10?1,警方在銅鑼灣一個經旅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用的單位內,搜出白電油及玻璃樽等,先後拘捕6人控以串謀參與暴動罪,... 詳情
民陣預30萬人集會 警司:料每小時3萬人 8?18非法集結案 辯方質疑警沒助市民離維園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 詳情
理大突圍12人控暴動 11人被拒保釋
【明報專訊】前年11月的理大衝突,12名男女被指於理大逗留,其後突圍而出後被捕,早前拒保候查,昨日傍晚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分別被控以暴動、...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1多區爆發衝突,9人被控於黃大仙區參與非法集結,其中8名男女獲裁定非法集結罪表證不成立,餘下一名30歲女護士表證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