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2本地個案 2/3源頭不明 3食肆員工確診 麥當勞兩店中招

[2021.02.20] 發表
中環干諾道莊士大廈麥當勞一名廚師昨確診,衛生署要求關閉14日。麥當勞梅窩分店亦有一名員工初步確診。麥當勞表示,兩店知悉事件後即時關閉,安排深層消毒、銷狺w開封食材及安排僱員測試病毒。(曾憲宗攝)
曾到葵涌消防局替更的一名荔景消防局消防員確診,該局有一百四十多人要隔離檢疫,昨日局內有身穿保護衣的人。(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周四放寬食肆重開晚市,但疫情反覆,昨日有12宗本地確診個案,源頭不明個案比例彈升至逾六成(8宗),其中3宗均涉食肆員工,包括大坑「拉麵來」廚師、天后「御名軒」酒樓知客,以及中環莊士大廈麥當勞廚師。另有一名梅窩麥當勞的員工亦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確診個案在農曆新年期間有許多聚會,同時不明個案比例上升,擔心有隱形傳播,並說因聚會感染的個案可能還未浮現,要密切留意有無反彈。

防護中心:過年聚會個案或未浮現

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包括一宗輸入,4宗本地有關聯個案及8宗源頭不明。源頭不明佔本地個案的比例由前日的37.5%升至66.7%。此外,昨日有10多宗初步確診。8宗源頭不明確診個案當中,有3人是食肆員工,包括一名29歲「拉麵來」廚師,2月11日出現病徵,他在大坑分店工作,最後於18日上班,11日曾到旺角黑布街分店工作。拉麵來前日在facebook表示,即時停業14日並安排全店消毒。

此外,麥當勞有兩間分店的員工感染,包括昨日確診的莊士大廈分店廚師,他無病徵,最後於15日上班,16日取的樣本呈陽性。而梅窩麥當勞亦有一名員工初步確診,最後上班日為17日。麥當勞回應稱,為保障顧客及僱員安全,兩間餐廳知悉事件後於同日即時關閉,安排深層消毒、銷狻狾酗w開封食材及安排僱員進行病毒測試,餐廳將關閉至另行通知。另外,周三初步確診的「御名軒」知客昨日確診,她同樣無病徵。

有3間食肆員工確診,當局會否索取顧客資料?歐家榮回應稱,一般食肆顧客,除非知道與受影響員工有密切接觸,一般也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他說,防護中心做流行病學調查時會看實際情G,一般毋須索取顧客名單。

觀塘安老院護理員確診 70人檢疫

另外,觀塘佛教沈馬瑞英護理安老院的一名50歲女護理員確診,她在17日發病,同日最後上班。她主要在4樓照顧院友,傳染期2月15、17日均有上班,該層的52名院友及18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亞博檢疫中心。病人的兒子亦初步確診,同在2月17日發病。位於筲箕灣、供嚴重智障兒童入讀的明愛樂義學校亦一名14歲寄宿男童確診,屬源頭不明,男童2月11日年三十晚回家,14日發病,17日返校,同日被發現發燒,學校15名員工及9名學生要檢疫。

葵涌消防群組擴至7人

至於爆發疫情的葵涌消防局,群組擴大至7人,包括4名消防員及3名密切接觸者。4名感染的消防員中,包括一人隸屬荔景消防局,他曾在2月4及5日到葵涌消防局替更,而5日出現屙嘔徵狀。歐家榮稱,該名消防員入院後抗體呈陽性,代表不是新近發病或感染,但無法判斷他抑或是較早前的個案屬於傳播源頭。衛生防護中心追蹤過後,有幾名青衣消防局及青衣南消防局的消防員要檢疫。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週刊》2019年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藝人張曭菪恕l的出世紙,並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在報道中將出世紙公開,涉嫌違反《私隱條例》。... 詳情
首宗串謀暴動案 6人罪名不成立 租Airbnb單位檢「汽油彈原料」 官:存太多可能性
【明報專訊】前年10?1,警方在銅鑼灣一個經旅遊住宿租賃平台Airbnb租用的單位內,搜出白電油及玻璃樽等,先後拘捕6人控以串謀參與暴動罪,... 詳情
民陣預30萬人集會 警司:料每小時3萬人 8?18非法集結案 辯方質疑警沒助市民離維園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 詳情
理大突圍12人控暴動 11人被拒保釋
【明報專訊】前年11月的理大衝突,12名男女被指於理大逗留,其後突圍而出後被捕,早前拒保候查,昨日傍晚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分別被控以暴動、...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10?1多區爆發衝突,9人被控於黃大仙區參與非法集結,其中8名男女獲裁定非法集結罪表證不成立,餘下一名30歲女護士表證成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