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律政司覆核勝訴 被告不得上訴終院

[2021.03.05]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今次罕有引用《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即場要求覆核裁判官的保釋決定,以及繼續還押獲保釋的被告。由於條文所限,15名被告最快今日便會被帶到高等法院作覆核聆訊。假如高院法官裁定律政司覆核得直,各被告不得再上訴至終審法院,只可重新申請保釋。

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H和I條,當區域法院法官或裁判官批准被告保釋,律政司長可向高等法院法官申請覆核有關決定。當律政司長提出有關申請,區院法官或裁判官均須命令將被告羈留扣押,以及立即通知司法常務官。而司法常務官必須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在48小時內將被告帶到高院法官席前。

據了解,律政司要先以傳票方式提出申請,以及存入相關誓章,15名被告預計將在周五至周六期間被帶上法庭。假如高院裁定律政司的覆核得直,被告不得上訴至終審法院,只可重新申請保釋。

(35+大搜捕)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眾被告向法庭申請保釋期間,傳媒一直受《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條文限制,無法報道保釋申請的內容和細節。辯方曾向法庭申請豁免限制,並容許... 詳情
人大改港選制  立會選委剔走區會  立會90席參選須選委提名  選委會增至1500人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議程上包括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繼去年政協報告未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字眼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港澳段落再未提「一...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常委、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被問到如何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她表示完全同意,稱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體罰和虐待,女童身上有過百處傷口,最終因敗血症而死。生父和繼母否認謀殺罪,涉案繼外婆否認4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