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發言人:中美聚焦合作符共同利益
強調軍費適度增長 適應軍事變革需要

[2021.03.05] 發表
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四次會議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未戴口罩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走上主席台時,受到全場鼓掌歡迎。(法新社)
軍方全國政協委員昨出席開幕大會。(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開幕,今年全國人大會期為7天,將於下周四(11日)下午閉幕。人大昨晚舉行預備會議,通過10項議程(見表),並於會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高度穩定和連續性,雙方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2月11日通話為契機,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於每年兩會均備受關注的軍費預算,張業遂未公布具體數字,但強調保持國防開支適度穩定增長,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國際責任義務,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

在一個小時的發布會上,張業遂共回答了8個問題,其中最後一個是美聯社記者提到的中美關係;對於拜登政府上台後的中美關係,曾任駐美大使的張業遂重申,「中國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中方一貫主張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在上月11日的通話中,就廣泛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聯繫。

張業遂又說,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徵,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中方認為不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國家,應該且可以和平共處。和平共處的關鍵是相互尊重,包括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傳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張業遂強調,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斷供、脫u損人害己,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兩國在氣候變化、抗疫、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廣泛領域擁有重要的共同利益。雙方共同努力,以兩國元首通話為契機,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對於中國近年國防支出持續增長,張業遂昨日並未公布今年軍費的具體預算,僅表示中國的國防開支總體上與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相協調。保持國防開支適度穩定增長,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國際責任義務,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

張業遂說,中國的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每年的國防開支預算都納入國家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准。他又和去年一樣重申,中國在2007年參加了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國防開支的基本數據。

他還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明報中國組

更多中國要聞
汪洋昨日的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對於香港問題蚞奶ㄕh,但他的副手、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前日對路透社的訪談卻頗引人矚目。相對於全國人大對於香港法律上的一... 詳情
汪洋:中共是風雨來襲時可靠主心骨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要以慶祝中共成立100周年為重點,「強化思想... 詳情
中國民用載人飛船 年內首航
兩會在京舉行,有政協委員透露,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研製的民用載人飛船AS700將於今年內首航,載人飛船AS700採用單駕駛體系,最多可載乘客9... 詳情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昨日發布消息稱,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太空站在軌建造任務階段。今年將陸續進行太空站核心艙發射、貨運補給、載人飛行...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對新冠病毒疫苗的供應緊張未解,成員國捷克當地政府宣布已請求中國協助,提供新冠疫苗,並由總統去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方面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