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阿斯利康交貨不足 歐盟國首阻25萬疫苗出口澳洲

[2021.03.05] 發表
多個國家正加速生產新冠疫苗,一批在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昨日準備入箱出廠。(美聯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歐洲感染新冠病毒的新增人數在連跌6周後,上周再度增加。另外,各國搶打新冠肺炎疫苗,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掀起一波全球疫苗爭奪戰, 意大利昨日開出第一槍,援引歐盟條例阻擋25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出口至澳洲。

意大利昨天表示,已阻止阿斯利康公司的逾25萬劑新冠病毒疫苗運往澳洲,這是根據歐盟疫苗管制計劃實施的第一個此類出口禁令。

歐盟執行委員會接受羅馬當局所下的禁令。歐盟執委會強烈批評阿斯利康公司今年只提供所承諾交貨數量當中一小部分的疫苗給歐盟。

意大利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歐盟和意大利的疫苗持續短缺,以及阿斯利康對歐盟和意大利的供應延遲」,這批貨物被阻止出口。

意大利外交部表示,阿斯利康2月24日申請出口許可證,羅馬當局兩天後將此一申請轉呈歐盟執委會,並提議予以拒絕。

今年前3個月,阿斯利康向歐盟成員國提供的疫苗數量,可能只達協議的40%。該公司表示,供應短缺源於生產問題。

歐盟擬延長疫苗出口管制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1月時就批評阿斯利康和輝瑞的延遲供貨違反合約,令人無法接受。歐盟後來宣布實施疫苗出口管制,若在成員國內製造的疫苗無法滿足歐盟需求,便有權拒絕出口至其他國家。

此外,路透社引述歐盟消息人士指,歐盟委員會建議將原本於今個月底屆滿的臨時管制出口措施延長到6月底,認為根據目前疫苗供應情況,需要繼續執行有關措施以確保歐盟成員國疫苗供應量,多個成員國對建議表示歡迎。

歐盟今年1月開始實施疫苗出口管制措施,以應對疫苗生產商延遲及減少向歐盟供貨,歐盟當時強調措施屬臨時性質。

歐洲新症連跌6周後回升

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在記者會表示:「歐洲連6周新增病例減少讓人充滿希望,但上周歐洲新增病例上升9%,突破100萬人,讓這一切畫下句號。」

他說:「我們看到中歐和東歐疫情再起,感染率已經相當高的數個西歐國家新增病例也攀升。我們需要回到基本面,並且擴大疫苗產品組合。」

克魯格也表示,各國不應該同意會破壞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雙邊協議,但他們也有責任迅速為前線必要工作者施打疫苗。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國家安全戰略指引 定調制華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3日)發表《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引》(下稱《臨時指引》),這份24頁的報告勾勒出新政府的初步國安政策藍圖,重點關注北京對國際... 詳情
拜登政府最新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引》基本上重申團隊一貫思路,包括加強同盟關係、重振民主體系以及投資於美國競爭力等,但與特朗普時代的國安... 詳情
美軍擬分散印太部署 減中國導彈威脅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周一(1日)在年度TechNet印太會議表示,美軍未來部署將不再集中於少數基地,藉... 詳情
國民軍或延長駐守華府
【明報專訊】為應對極端分子攻擊國會、威脅華府安全的隱患,國會警察4日要求將國民警衛軍駐守華府的時間延長兩個月,國防部官員表示已在審核該申請;... 詳情
緬甸網民悼華裔「天使」
緬甸當局周三(3日)再度實彈鎮壓反政變示威者,聯合國緬甸特使柏其納稱最少38人死亡,形容是當地2月1日軍事政變以來「最血腥一天」,有救援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