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旅遊保險漸興
料年生意額300億美元

[2021.03.08] 發表

【明報專訊】由於愈來愈多的國家要求觀光客購買新冠肺炎保險,此一保險漸與護照和防曬油一樣,成為旅遊必需品,為保險公司提供了新的生意機會。

某些地區的航空公司訂位正在增加中,燃起今夏旅遊復蘇的希望,但同時也引發一些旅遊熱點的憂慮,擔心遊客染疫後增加當地的醫療支出。

全球已有超過12個國家要求旅客購買新冠肺炎保險,根據旅遊保險顧問英格爾(Robyn Ingle),新冠肺炎保險市場一年的生意額約為300億至400億美元之間。

不過新冠肺炎保險需求量升高對保險公司也有危險,因為若再發生新一波的疫潮,保單會遭到大量取消,或觀光客染疫後索賠。

新冠肺炎保險福利通常只提供最高10萬美元的醫療費,且可能包括新冠肺炎檢測費,及撤離或當地埋葬,火化費用。

印度旅遊保險公司Seven Corners總裁慕奇蘭(Jeremy Murchland)表示,由於愈來愈多的國家要求新冠肺炎保險,旅行者現在更有可能購買旅遊險。

雖然新冠肺炎疫潮使旅遊業受到重創,保險的需求卻為保險業帶來了機會,並藉此發展出新產品。

例如,Seven Corners在6月份即推出了一個選擇性的旅遊保險計劃,其中包括新冠肺炎醫療支出。此一包含新冠肺炎醫療支出的保險計劃,佔Seven Corners旅遊醫療保險總銷售額的80%。與此同時,Seven Corners在2020年售出的高價「因任何理由取消」的保險亦增加了20%。此類保險包括因新冠肺炎而被取消的任何旅遊計劃。

World Nomads保險公司表示,一些國家已強制規定入境的訪客必須擁有旅遊保險。他們可以在入境時臨時繳付,或將保險費併入簽證費中,或在入境時出示新冠肺炎的保險證明。

由於愈來愈多的人們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新冠肺炎保險需求今後的發展如何,目前尚不確定。

約旦Global Rescue保險公司共同創辦人萊法(Taleb Rifai)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苗需時數年才能全球接種,故他預期一些國家要求新冠肺炎保險的作法還會持續。萊法曾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的秘書長。

更多經濟要聞
比特幣是近兩年熱門的投資工具,比特幣由2020年的3900美元最高上升至58300美元,看好比特幣的目標是100,000以至1,00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