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圖說:遊古城慶州 感千年韓風

[2021.04.14] 發表
晚上到訪慶州東宮與月池,湖中映照出月亮和官邸,氣氛古雅。
防彈少年團早期專輯《花樣年華pt.1》,在湖畔櫻花旁拍攝的專輯概念照片。(圖片來源:BIG HIT ENTERTAINMENT)
漫步於佛國寺,能感受她千年來的滄桑歲月和歷史洗禮。
石窟庵的大佛像曾經一度荒廢,復修多年後,今日遊人終可參觀。
不少韓國人結婚,也專門到古色古香的慶州拍攝傳統韓服婚照。
慶州的日落,與香港的有什麼分別?
《請回答1988》
《82年生的金智英》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超過一年,沒有赴海外旅遊,已經成為「生活日常」。不過,最近打開社交媒體,排山倒海的櫻花照片讓人看得心癢癢,唯有看劇集及綜藝節目,讓自己望梅止渴。想起每年春秋兩季,各地旅遊愛好者會紛紛請假,到海外賞櫻花和楓葉。除韓國著名的城市首爾和釜山,記者更喜歡買平價機票,飛往歷史名城慶州欣賞美景。慶州雖不像大城市般熱鬧,但古蹟處處,氣氛恬靜悠閒。

//跟茖噯u去賞櫻!普門小公園/

防彈少年團(BTS)推出過多首流行歌曲,近年更進軍美國樂壇。不過,說到BTS的經典作品,不得不提他們於2015年在韓國多個音樂節目奪得冠軍的歌曲I NEED U。歌曲出自專輯《花樣年華pt.1》,他們在湖畔邊櫻花旁拍攝專輯概念照片,至今仍為樂迷津津樂道。

原來專輯概念照片是在慶州普門小公園拍攝。公園面積雖然不大,但環境非常漂亮。遊人沿荋艤銂煽疏B小道走,可見兩旁長滿櫻花樹,每年4月櫻花盛開茂密,園區內漫天飛花,氣氛非常浪漫;秋天時,兩旁樹木則長滿楓葉,配合庭院,環境優雅別致。四時四景,如疫情過去,推薦大家在不同季節到訪,跟荌號釧褔廗妝懋荂C

//佛國寺/

追星固然重要,但來到歷史名城慶州,當然要了解當地的文化與歷史景點。佛國寺是慶州最具代表的佛教文化遺址,寺廟附近種滿大樹,秋天時漫天楓葉,是賞楓的好去處。佛國寺依山而建,與自然融為一體,恰恰符合佛教重視自然生態的理念。

相傳在1400多年前,新羅法興王依據母親的意思,為求國泰民安,於是建成法流寺,200多年後再由當時的宰相建成佛國寺,建築風格深受唐朝影響。因日本入侵,佛國寺在二戰時期被疰a,包含建築物在內的重要文物幾乎全數被燒狻帢偎隉A後來經重建而重生,寺廟及附近的石窟庵一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石窟庵/

從佛國寺沿山脊走,就能到達石窟庵。石窟庵以花崗岩建成,主室呈圓形,內有大佛像,屋頂呈半月形,上有蓮花紋的圓盤為蓋,整個建造工程歷時24年。現時遊人參觀,只能透過玻璃牆從外觀看石窟庵內部。這種觀賞安排,源於新羅時期後當地經歷朝代變更,至朝鮮王朝時期,當時以儒教治國,朝鮮佛教發展遭受打壓,石窟庵亦逐漸被荒廢。至1909年,一名郵差偶然發現石窟庵,惟當時已經嚴重損壞;多年來石窟庵一直修復,故窟內需嚴格控制人流、室內溫度和濕度。

//東宮與月池/

慶州不像熱鬧的首爾,晚上七八時人煙開始稀少。不過,旅遊當然要珍惜每分每秒,晚上慶州最佳旅遊景點,必定要數到東宮與月池。她是新羅王宮的離宮,與其他附屬建築曾作為王位繼承人居住的宮殿。昔日每逢宮中有慶宴,常在此處設宴;後來新羅滅亡,一度成為廢墟,被稱為「雁鴨池」。1980年代,人們偶然在陶器碎片上發現寫上「月池」,才重新釐清此處別有深意,是有「映月之池」之意的「月池」,因此重新正名「東宮與月池」。遊人晚上造訪東宮與月池,可見燈光投射到宮殿之上,湖中映照出月亮和官邸的倒影,四周剩下風聲和昆蟲的鳴叫,難怪被韓國的情侶稱為「約會必去的地方」。

千年古都慶州

慶州位於韓國慶尚北道,有「千年古都」的美譽,距離釜山約一小時車程。慶州是新羅王朝的首都(當時稱金城),現時仍保存不少新羅時期的古蹟,如著名景點石窟庵、佛國寺等,均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遊客在慶州散步,能感受新羅王朝期間佛教的興盛。同時,慶州是賞紅葉和賞櫻熱門地,春秋兩季,大量遊客也會到訪。在古色古香的景致下,配合漫天紅葉,非常浪漫。

■相關影視與文學作品

《請回答1988》

劇集在2015年播出時引發懷舊熱潮。故事講述1988年5個住在首爾的家庭故事。年輕的女主角成德善(惠利飾演)跟朋友一起到慶州畢業旅行,青梅竹馬的金正煥(柳俊烈飾)此時方發現自己對德善有好感。記者的韓國朋友說,她的小學、初中、高中3次畢業旅行,也是到慶州遊玩,雖然多次欣賞古蹟,卻從未碰到自己的「男主角」。

《82年生的金智英》

近年韓風流行,連帶韓國的文學作品也備受注目。BTS隊長RM曾於2017的網上直播中推介趙南柱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中文版由尹嘉玄譯),小說後被改編及翻拍成同名電影,於2019年上映。故事主人翁金智英生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畢業後找到份平凡的工作,其後與大學學長結婚並辭職,當起全職家庭主婦。平凡的她,行為突然變得異常,有次到釜山婆家過節時,竟變身成「親家母」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反問婆婆為什麼女性需負責所有家務等。透過金智英的「奇怪行為」,小說與電影希望探討韓國重男輕女的觀念、女性在家庭中角色、階級歧視等現象,在當地引起極大迴響。

文:袁志敏

圖:袁志敏、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503期]

更多教育
第一印象:蛋
【明報專訊】//怎樣認識/ 幾乎是每家必備食材。 媽媽想不到晚餐煮什麼時, 會煎兩隻雞蛋「加R」 //第一印象/ ... 詳情
人物例子庫:“演員真的是騙子,騙你心目中堶惆犖媟P覺。用心地在騙,騙到現在還在騙。”
【明報專訊】一齣戲堙A人來人往,觀眾注視主角的面孔,未必記得住配角的樣子。被公認為「黃金配角」的演員吳孟達(1952-2021),於2月27... 詳情
文字定格:關於埃及,從閱讀到起行
【明報專訊】許多年前的一次暑假,打算旅行,便到旅行社,站在門前細心查看張貼在門外的廣告單張,想像一下,偌大的玻璃門面,貼滿世界各地旅遊熱點,... 詳情
校園尺牘:邀老師蒞臨畢業聚餐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言傳身教 口頭上傳授,行為上以身作則 銘感五內 指內心非常感激 分揚 分別 奉屈 屈... 詳情
文字發酵:看圖生義
【明報專訊】釋義:貶義,比喻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彼此無法溝通 出處:東漢?牟子《理惑論》 同義:白費唇舌 ■成語故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