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首宗接種阿斯利康現血栓 魁省女子治療後已回家休養

[2021.04.14] 發表
魁省一名女子成為加拿大首個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的人士。(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和魁省衛生當局周二表示,它們接獲國內首宗接種阿斯利康(AstraZeneca-Oxford)疫苗後當事人出現血栓的報告。

魁省衛生與社會服務廳確認,省內有一人出現名為「疫苗誘發血栓性免疫血小板減少症」(VIPIT)的罕見不良反應,當局未有公布該名接種者的年齡和性別,但衛生廳長迪布(Christian Dube)稍後在記者會上透露,當事人是一名女子,「好消息是,該名女子已得到治療,目前情況良好。」

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上月稱,每10萬人接種疫苗後約有1人出現VIPIT反應,而其死亡率約為40%,儘管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但若及早治療就可降低相關風險。迪布指,省府採取「高度警戒」的態度,密切留意跟疫苗相關的不良反應,而衛生官員「已預計」這一可能性,及為此作好準備。

公眾衛生局亦發表聲明稱,該名接種者是一名女子,居住在魁省,她接種的是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製造的阿斯利康Covishield疫苗,當事人目前正在家休養。當局沒有進一步提供該名接種者的年齡,其接種疫苗的時間,以及究竟事件涉及第一劑抑或第二劑疫苗。

多倫多全科醫院(Toronto General Hospital)傳染病專家、安省新冠疫苗工作小組成員博克緒醫生(Dr. Isaac Bogoch)說:「VIPIT的反應顯然跟這款疫苗有關,這似乎屬極其罕見的事件。我們已使用數以百萬計的疫苗,迄今為止有一宗確診(VIPIT)病例,即使再出現其他病例也不足為奇。」

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臨床血液學家帕伊(Menaka Pai)醫生是安省新冠病毒科學顧問小組(Ontario COVID-19 Science Advisory Table)成員,並就VIPIT跟公眾衛生局官員緊密合作,她指,出現血栓不良反應仍屬「極為罕有」的情況,而官員需要就使用疫苗的風險跟染疫的風險取得平衡。

NACI主席Caroline Quach-Thanh醫生上月指,罕見血栓風險似乎只在年輕人群出現,因此該委員會建議暫停為55歲以下人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不過她還強調,疫苗能有效預防55歲以上人士染疫後出現嚴重病情甚至死亡,特別是70歲以上長者,而血栓風險似乎沒有在該年齡群組出現過。博克緒則說,儘管他期望事件不會對本國目前的疫苗接種工作造成重大影響,但若有必要,各省需可以改用其他疫苗。

更多加國新聞
叢培武否認2加人權利受損 指庭審不公開因指控涉國安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周二表示,有關中國侵犯兩名被關押加拿大人權利的新聞,是媒體「虛假炒作」。 叢培武在滿地可外交關係理事... 詳情
情報委會籲小心外國干預者試圖加入政黨「施加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國會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Committee of P... 詳情
紅十字會籌善款620萬元助斯省屠殺案遇害者家庭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血腥屠殺案快將一周年,加拿大紅十字會周二確認,已為涉事家屬籌得620萬元善款。該宗槍擊案發生於去年4月18及19日,釀成... 詳情
旺市餐館員工確診 105顧客恐受感染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表示,位於旺市一間餐館有員工染疫,曾到過該餐館最少105名客人都有染疫風險。 該間餐館是位於伊斯靈頓路10... 詳情
居約克區高危社區 45至54歲可預約打疫苗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共衛生局昨(12日)開放區內45至54歲接種疫苗的預約,但必須居住在合資格郵政編號內的高危社區。 約克區公共衛生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