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暴動案 辯方被拒換官 官自稱「對事不對人」

[2021.05.11] 發表
陳仲衡
前年7.28上環衝突,辯方大律師關文渭(圖)代表12名被告上周提出要求更換法官,昨日遭主審法官陳仲衡駁回,陳官強調從沒否定辯方的立場或敵視辯方,重申他「對事不對人」。(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年7.28上環衝突23人否認暴動罪,審訊踏入尾聲,昨日進入第53天。代表12名被告的辯方大律師上周提出要求更換法官,認為主審法官、區院法官陳仲衡審訊時嚴厲批評大律師違反專業操守、「拖案件」等,讓人感覺挖苦及嘲諷大律師,有表面偏頗。陳仲衡(圖)昨日就申請作裁決,強調從沒有否定辯方的立場或敵視辯方,重申他是「對事不對人」,亦沒有對控辯雙方持「極端不同的態度」,拒絕換官申請。

陳仲衡:從沒否定辯方立場

陳官說,時間管理在本案極重要,因該法庭緊接將有另一宗50天審訊,不少本案的辯方大律師亦有參與。對於申請方指他過早否定辯方抗辯理由,陳官稱本案爭議點是現場有否出現暴動,他在審前覆核已表明對辯方提出的爭議持開放態度,審訊時亦從沒表示控方已舉證足夠,他詢問大律師盤問何時完成,只是了解進度,提醒各方善用時間,不存在否定。

陳官強調,他從沒有不讓辯方盤問,亦沒對盤問設時限,只是要求辯方在盤問時不要重複問題和證人供辭,其介入是履行法官管理案件的職能。雖然辯方的統計指出,控方發言佔審訊的六成半時間,辯方只有三成半,陳官認為雙方職能不同,不能單以數字比較。

對於辯方稱他嚴厲批評辯方大律師、挖苦及嘲諷律師,陳官重申他沒有以「拖延時間」去攻擊各大律師的操守,強調「對事不對人」,沒有對控辯雙方持「極端不同的態度」。他說,審訊期間他一直批准被告因奔喪、身體不適或應考公開試等原因而缺席審訊,任何合理而知情的旁觀者都不認為他的介入存在偏見、對審訊造成不公,遂駁回辯方提出的換官申請。

提出申請的12名被告包括張智麟、徐慶鈞、陳希雋、林少峰、蔡澤新、楊智昇、黃頌恩、李少康、周錦濤、黃飛鴻、譚伊婷及黃柏賢。聆訊今續,負責觀看片段辨認出各被告的警員繼續作供。

【案件編號:DCCC 871/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宣誓例明二讀  18區議員已辭將辭  尹兆堅徐子見鍾錦麟還押  稱難履職
【明報專訊】《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明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通過後一眾區議員將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在修例通過前夕... 詳情
應付增20議席  價錢未知  立會大樓擴4層  花園增10層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將由70席增至90席,立法會綜合大樓的辦公室供不應求。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行管會主席兼立... 詳情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李百全自3月上任後,先後多次抽起節目,港台上周起移除在YouTube頻道上播放逾12個月的影片,近日並有多人接連辭職。香... 詳情
警接報查禁錮 搗工廈賭檔拘10人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接獲報案,稱觀塘一個工廈單位發生非法禁錮。持盾警員到場調查後破門入屋,揭發為非法賭檔,拘捕10男女。警方調查期間,一名男...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昨討論數碼港擴建計劃,有議員關注園區部分公共設施使用率低,商場平日水盡鵝飛,質疑未有盡用空間。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