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升級 聯國特使憂全面戰爭
哈馬斯指揮官被殺 以兵1死本周戰事首見

[2021.05.13] 發表
以色列軍方空襲加沙報復哈馬斯的火箭炮攻勢,導致多間建築物倒塌,圖為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周三路過其一被炸猁澈媬v物。(路透社)
以色列周三空襲加沙地帶南部甘尤尼斯地區(Khan Yunis)後,現場隨後升起黑煙。(法新社)

以色列和掌控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爆發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衝突,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使警告,局勢正逐漸升級至「全面戰爭」。衝突已造成至少55名巴勒斯坦人和6名以色列人被殺。哈馬斯自周一起投擲逾1500枚火箭炮,部分成功突破以方防空系統,以色列則空襲加沙數百次報復,包括殺死加沙市的哈馬斯指揮官。以色列境內多個阿拉伯社區跟猶太社區氣氛緊張,尤以中部城市盧德周二更要進入緊急狀態。

哈馬斯轟逾千火箭炮 以「鐵穹」漏網

以軍昨日稱加沙的武裝組織自周一起發射逾1500枚火箭炮,其中850枚落在以國或被「鐵穹」防空系統攔截,其餘則落在加沙。但跟以往不同的是,哈馬斯以更密集方式進攻,以國傳媒更指哈馬斯似乎首次展示可在數分鐘內狂轟過百枚火箭炮,令「鐵穹」防線窮於應對,漏網之魚增多。

哈馬斯同時展示其攻勢有力深入以色列境內,甚至遠至特拉維夫及其本古里安國際機場。加沙學者形容哈馬斯想向以色列展示巴人抵抗遠比其想像中精密。

哈馬斯攻勢升級的其一導火線是以軍周二炸狴[沙沿海一棟樓高12層的建築。以方指控哈馬斯將其用於「軍事目的」,法新社記者也指建築內有數名哈馬斯成員,但哈馬斯強調那是住宅大廈,隨即向特拉維夫和南部大城貝爾謝巴發射210枚火箭炮,不但迫使本古里安機場停航,南部一條能源管道亦被擊中。

以軍空襲加沙報復 稱殺導彈科技主管

以色列即對加沙施以連串空襲報復,國家安全局昨日宣稱已殺死16名哈馬斯成員,包括當地最大城市加沙市的指揮官埃薩(Bassim Issa)、網絡及導彈科技主管塔赫拉(Jomaa Tahla),以及哈馬斯武器製造部門的13名成員。哈馬斯其後確認埃薩被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日威脅指,「如有需要將出動鐵腕」鎮壓巴人示威。加沙衛生部門指當地自周一起至少53人被殺,包括14名兒童,另有逾300人受傷,以色列一方則稱有6人喪生,包括一名士兵死於加沙附近的反坦克導彈攻擊,是一連3日戰鬥中首有以軍陣亡。西岸亦有以軍開槍,巴人當局指共兩名巴人喪生。

巴人社區族裔關係緊張 以城市緊急狀態

以色列國內多個城市的阿拉伯社區陷於種族緊張,其中鄰近特拉維夫的盧德市更進入緊急狀態。盧德的阿拉伯社區早前聲援示威中有一名阿拉伯人騷亂中喪生,周二喪禮後再現巴人示威者與以色列警方的激烈衝突,甚至有猶太教堂和店舖起火。市長形容市內儼如「內戰」,總統里夫林昨日指控「嗜血的阿拉伯暴徒」煽動「集體迫害」。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使溫尼蘭(Tor Wennesland)促雙方立即停火,警告正邁向「全面戰爭」,代價只會落在平民身上。聯合國安理會昨日就以巴局勢召開第二次緊急會議,消息人士指美國在較早前的會議叫停安理會發公開聲明,憂損害華府幕後斡旋停火的努力。白宮周二稱,以方有合法權利在火箭炮襲擊中保護自己,但亦就巴人待遇向以色列施壓,稱耶路撒冷必須是共融之地。中方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對以巴緊張局勢升級深表憂慮,呼籲各方特別是以方保持克制。

哈馬斯領袖哈尼亞確認收到埃及和卡塔爾聯絡要求調解,重申不論以方打算繼續升級抑或停火,哈馬斯都準備好應對。(法新社/路透社/BBC/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東現入油車龍 油管盼周末復通
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上周因遭黑客勒索攻擊而關閉主要輸油管,到昨日(12日)第6天仍未恢復正常,雖然公司已人手開啟部分油管輸油... 詳情
共和黨反特朗普領袖切尼女兒被革黨內要職
曾多番批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去年大選作失實言論、並在今年1月國會山莊騷亂後與另外9名眾院黨友倒戈投贊成票彈劾特朗普的前副總統切尼女兒利茲(L... 詳情
法國在不足一個月內再有軍人在右翼雜誌網站發表聯署公開信,警告總統馬克龍若再向伊斯蘭主義讓步,會令國家陷入分裂危機,甚至指「內戰正在醞釀」,令... 詳情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同意就伊斯蘭開齋節,在今(13日)起停火3天之際,塔利班聲稱在周二攻陷離首都喀布爾約40公里的尼赫(Nerkh)地區,佔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