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覓外援政府無能 巴人自救抗爭

[2021.05.13] 發表

這一波由東耶路撒冷「逼遷」風波引發的以巴衝突,可見巴勒斯坦示威者(尤其是在耶路撒冷的示威者)的新面貌。分析指出,巴人對阿拉伯多國去年選擇跟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徹底失望,以及對西岸法塔赫主導的巴人自治政府之無能不再有期待,促使巴人寧願「靠自己」抗爭;再加上今次衝突升溫的導火線發生於阿克薩清真寺,更加強巴人團結的凝聚力。

中東政治網站「中東眼」評論指出,以色列去年跟阿聯酋和巴林等國關係正常化後,該國輿論宣稱巴勒斯坦人是時候放棄抗爭,但實際上那些阿拉伯領袖在本國人民眼中都不夠可信,遑論是在巴勒斯坦。故有別於以往兩次巴人起義,巴人今次知道完全只能靠自己,不會再有所謂的「誠實調解者」。阿巴斯領導的巴人自治政府顢頇無能,也加深巴人新世代民眾自發的動力。

該評論指出,對新一代來說,「夠了就是夠了」,他們不想再忍受以色列警方向治療傷者的醫護人員、阿克薩清真寺內的祈禱信眾又或舊城區街上行走的婦孺投擲震撼彈,故一再在入夜後返回阿克薩清真寺範圍抗爭。

亦因如此,巴人不論信念——無論是穆斯林還是基督徒、世俗派還是宗教派、 民族主義者還是伊斯蘭主義者都願意參與。

(中東眼/Al-Monitor)

更多國際要聞
美東現入油車龍 油管盼周末復通
美國最大成品油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上周因遭黑客勒索攻擊而關閉主要輸油管,到昨日(12日)第6天仍未恢復正常,雖然公司已人手開啟部分油管輸油... 詳情
共和黨反特朗普領袖切尼女兒被革黨內要職
曾多番批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就去年大選作失實言論、並在今年1月國會山莊騷亂後與另外9名眾院黨友倒戈投贊成票彈劾特朗普的前副總統切尼女兒利茲(L... 詳情
法國在不足一個月內再有軍人在右翼雜誌網站發表聯署公開信,警告總統馬克龍若再向伊斯蘭主義讓步,會令國家陷入分裂危機,甚至指「內戰正在醞釀」,令... 詳情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同意就伊斯蘭開齋節,在今(13日)起停火3天之際,塔利班聲稱在周二攻陷離首都喀布爾約40公里的尼赫(Nerkh)地區,佔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