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場所具氣溶膠傳播風險 需戴N95呼吸器加強通風設備
專家指衛生部門未足夠重視 致工場頻爆疫

[2021.05.18] 發表
CDC將氣溶膠視作主要傳播病毒方式。(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多位專家認為,安省衛生部門對新冠病毒氣溶膠傳播(aerosol transmission)的問題重視不足,未有提供相應的指引,以至於安省的工作場所對工人的保護不足。

本月7日,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將氣溶膠傳播視作新冠病毒傳染的3種主要方式之一。而安省多位流行病學家、工程師、衛生學家與安全專家指出,安省的防疫指引,雖然承認在有利條件下會發生氣溶膠傳播,但制訂的措施卻沒有充分反映出這一風險。

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家菲斯曼(David Fisman)教授稱,如果公眾不了解疫情發生的機制,就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

安省衛生廳發言人強調,省府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認為,擁擠的工作場所中存在氣溶膠傳播的風險,此次美國疾控中心的疫情更新,與省府當前的指引內容沒有差異。

「我們之前就曾說過,在通風不良、擁擠、不戴好口罩和高風險活動(例如唱歌、鍛煉)的情況下,氣溶膠會散佈到超過6呎的地方。」

但安省的預防措施,仍主要集中防止飛沫而非防止氣溶膠:例如戴口罩而不是戴呼吸器,只需保持6呎的社交距離,以及消毒措施等等。

安省職業衛生協會近期向勞工廳長去信稱,上述措施不足以保護必需服務業工人免受氣溶膠傳播的風險,而N95呼吸器和加強通風設備之類的措施才是正途。

安省勞工廳今年沒有針對工作場所的通風問題發出任何健康和安全命令,也沒有開出相應的發單。

1月滑鐵盧地區的一個肉類包裝廠發生大規模疫情,而之前勞動廳檢查工廠的預防措施時,給出「黃金標準」的評語,總共300頁的檢查記錄中,僅提到一次通風問題。

有匿名的健康與安全檢查員辯解稱,沒有適當的省府指引,他們就算想加強執法,也沒有合適的法律條文可以引用。

迄今為止,安省有將近2.35萬名工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其中有46人死亡。

菲斯曼說,了解病毒為何以及如何在這麼多的工作場所內肆虐,始終都至關重要,因為這種病毒將長期與人類共存,正確的努力可以減少病例數量,並有助於應對未來的流行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