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批難民卻持中國護照回華 華婦遭撤身分司法覆核駁回

[2021.09.17] 發表

【明報專訊】 一名姓鍾的華裔女子﹐2005年由中國來加拿大,以在中國受到逼害為理由,成功申請獲難民身分。但之後她仍持中國護照進出中國﹐最終到2017年被加拿大公安部取消難民身分。

她提請移民部在人道同情的立場上批准她可獲永久居民身分﹐被拒後又申請司法覆核﹐仍被駁回。

公安部稱﹐她自願、經常使用中國護照﹐置自己於中國的保護之下﹐表明她無必要申請難民。移民部對此表示同意。

該女子隨後改提出﹐希望移民部在人道同情和最佳兒童利益2大立場上﹐同意她申請永久居民。並以她在加拿大有頗大數字的積蓄﹔自己擁有出租房產﹐和出售在中國產業而在加拿大購買商業份額﹐證明自己與加拿大有密切聯繫。

但移民官質問這些和她與加拿大的聯繫有些什麼關係﹖法官也看不出﹐這和人道同情批准其申請永久居民有什麼關係。

該女子是於2007年取得難民身分﹐之後她擔保了丈夫和2個孩子來加拿大﹐2個孩子現在已是成人﹐他們都是加拿大公民﹐而她不是。

在中國於2013年放寬一孩政策的前後﹐她使用中國護照數度回中國。2010年在加拿大遺失了她的中國護照後﹐又重新申請並作更新。

2017年﹐聯邦公安部因此而要求停止其難民身分。

在該女子隨後提出上訴後﹐一名高級移民官審閱了她的申請﹐認為她提供的和加拿大聯繫方面的證據薄弱。此外﹐她最小的女兒也已經18歲﹐最佳兒童立場一說無從談起﹐因此拒絕了她的申請。

法官分析案件後﹐也同意移民官的看法﹐說該女子所提人道立場方面的證據﹐的確不足和模糊。

比如﹐她提出的證據包括﹐幫助女兒註冊成為兼職學生。此外﹐沒有她在加拿大的家庭成員方面的信息和證據。

移民官說﹐該申請人「很少提及其在加拿大的家庭成員﹐更別說提供文本材料﹐作為證據」﹐法官同意該說法。

法官說﹐看不到該女子有參與社區、提供義工服務的證據﹔此外﹐她自己在法庭庭審時提及的親如家人的好朋友等﹐因未列入給移民部的申請中﹐因此也無法在法官的判決中考慮。

基於上述理由﹐法官駁回了她有關司法覆核的請求。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周五報道,職工盟執委會據報已經開會通過啟動解散程序,尚待召開會員大會決議。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回覆查詢時表示,昨晚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