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殺手」Rivian研上市
有望成美近10年第四大IPO

[2021.09.17] 發表
報道指Rivian上月已向美國證交會秘密提交首次公開募股申請。

【明報專訊】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亞馬遜投資的電動車初創公司Rivian,上月向美國證交會(SEC)秘密提交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申請,尋求最高800億美元的上市估值,預計將於10月底或11月上市。消息稱,被視為「特斯拉殺手」的Rivian,其上市集資額高達80億美元,將成為美國近10年來規模第四大的IPO。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Dealogic的數據,自2011年以來,只有3家公司在美國的IPO集資超過80億美元,分別為:阿里巴巴於2014年上市集資250億美元、臉書於2012年上市集資160億美元,以及優步(Uber)於2019年上市集資81億美元。隨?Rivian上市在即,「科技股女股神」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投資,近期接連沽出特斯拉的持股。根據方舟的交易數據,其在周三沽出價值6200萬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本月以來已沽出價值2.66億美元特斯拉持股。不過「女股神」仍看好特斯拉的前景,繼續給予其3,000美元的目標價,較周三的755.83美元收市價,高出約3倍。

總部位於加州的Rivian,是美國資金最充足的初創公司之一,自2019年初以來已集資105億美元,其投資者除亞馬遜以外,還包括福特汽車、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的家族投資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富達投資(Fidelity)及資產管理公司T. Rowe Price。消息稱,Rivian的IPO收益,將用於發展伊利諾伊州以外的裝配廠。

Rivian早前表示,正為開設美國第二家廠房,就選址談判。路透社取得的文件顯示,新廠房的投資額至少達50億美元。Rivian未提供其IPO計劃詳情,但預計將在未來數周披露其財務狀況。雖然該公司有「特斯拉殺手」之稱,但Rivian此前未交付任何產品。

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上月底曾在推特諷刺Rivian,稱或許應要求該公司在IPO前,「為每10億美元的估值,至少交付一輛汽車」。

不過Rivian首輛電動小型貨車R1T,已於周二正式出廠,搶在特斯拉及通用汽車前,成為首家有電動貨車上市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則於早前決定,將電動貨車Cybertruck的上市時間推遲至明年底。

更多經濟要聞
百事伙Beyond Meat 出植物性零食及飲品
【明報專訊】隨?聯合利華(Unilever)、可口可樂、雀巢等紛紛加大對「植物肉」市場的投資,百事公司也作出相應部署。百事行政總裁拉瓜爾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