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年輕家庭遷離大城市 疫情掀加薪挖角潮

[2022.02.14] 發表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疫情的驅使,大批年輕家庭離開加拿大的大城市,遷居小城市和郊區,已導致大城市內原本已緊缺的勞工市場流失了大量處於職業發展中期的人才。對此,有人力資源專家預期,這些人才的流失可能導致一些行業面臨工資通脹的風險進一步加劇。

根據路透社對官方統計數據的分析,在逃離加國大城市的人潮中,主要包括年齡在10歲以下的兒童和千禧一代或年輕的家庭,其中的很多人遷居至較小的城市和郊區,從而尋求更大的居住和工作空間。

上述逃離大城市的趨勢已導致處於職業發展中期的人才從大城市流失,以致一些行業在尋找成熟的人才方面面臨困難。在這些行業,員工在工作場所上班是必需的或是首選的。

根據聯邦政府在上月發表的跨省遷徙的統計數據,從2020年到2021年期間,有多達6.4萬人離開大多倫多地區,遷居至省內的較小城鎮。相比之下,大滿地可地區流失的人口多達4萬人,溫哥華則流失了1.2萬人。

上述人口外流的熱潮是由年輕家庭引發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多倫多流失了1.5萬名年齡在10歲以下的兒童,以及2.1萬名年齡介於25歲至44歲的成年人。與此同時,在多倫多外圍郊區的較小城市出現了人口的大幅增長。

驅使人們逃離大城市的是高昂的房價和房屋類型,以多倫多為例,在多倫多的住房銷售中,共管柏文所佔的比例高達一半,平均房價則高達120萬元。而在大多倫多地區外圍的較小城市,典型的住房類型是獨立屋,房價在80萬元以下。

而在加拿大的大城市,日益緊缺的勞工市場已迫使僱主為了吸引人才而不得不提供更高的薪酬。鑑於企業之間為爭奪所需的人才而開展競爭,引發了工資的快速增長。人力資源公司羅致恆富(Robert Half)指出,多達46%的企業現已提高了起薪來吸引人才。

羅致恆富加拿大分公司的地區總監Koula Vasilopoulos說:「人們在現在離職,因為他們被提供更高的薪酬和福利另謀高就,這就是現在正上演的人才爭奪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