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戲遊》導演關心沒落文化
日獨立電影人未到謝票已被玩謝

[2024.02.16] 發表
日本獨立導演渡邊紘文,在《光影戲遊》中飾演另一個自己,為找戲院上映作品,未到跟觀眾謝票已被玩謝。
電影中的公路之旅,讓主角遇到有趣的藝術片影院館長。
男主角經歷風雨才找到一間戲院上映自己作品,但未到謝票已謝了。
居日馬來西亞獨立電影導演林家威,全程以流利廣東話接受訪問,大談拍攝日本片《光影戲遊》趣事。
女主角平山光一人分飾四角,林導解釋有三大原因。
片中導演渡邊紘文頂替是枝裕和到沖繩拍片,老闆是多多無理要求的黑道大人物。
關於獨立電影院的紀錄片

日本片《光影戲遊》是筆者去年看過最精彩的電影之一,月中香港終於上映,雖然是日本獨立片,但平易近人,當中講到日本獨立電影人未到謝票已被玩謝,情節引人入勝,導演林家威接受專訪時,談到影片關心沒落文化,引起觀眾共鳴。

撰文:張一明

由居日馬來西亞獨立電影導演林家威執導的日本片《光影戲遊》,集瘋狂喜劇、公路電影及偽紀錄片於一身。精通日語、英語、廣東話的林導,找來另一位東京國際電影節得獎獨立導演渡邊紘文演出《光影戲遊》,擦出新火花,不止講疫情時獨立電影導演找戲拍、電影人謝票以及藝術電影院經營的辛酸,有很多搞笑的幽默情節。筆者訪問林導時,說《光影戲遊》的笑位很有美國導演占渣木殊(Jim Jarmusch)風格,林導演開心回應:「是的,我好喜歡占渣木殊,喜愛芬蘭導演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

正如林導的圈中好友、《Drive My Car》奧斯卡金像獎日本導演濱口龍介所言,《光影戲遊》很平易近人,並不是嚴肅藝術片,令人莫名地想繼續追看下去。林導找來日本導演渡邊紘文飾演另一個自己,半真半假的獨立電影人,冇戲開冇戲拍,為了找戲院放映作品,被玩謝了的生活,更注入渡邊在木縣大田原市老家,悶到發霉的生活背景,當中更提到木縣是日本最有趣城市包尾,林導說某天忽然聽到這個選舉結果,剛好很合用,便加到對白中。

片中的渡邊紘文,有點遲鈍,有點弱雞,有點厚面皮,有點不太老實,又不太討人喜愛,但迷惘中有令人憐愛的一面,林導指他所塑造的是平行時空下的渡邊導演,「現實中的渡邊,其實很怕羞,很誠實又不自大。我有意再找他拍多兩部戲,湊成三部曲,希望續集講外國影展的趣事,但渡邊擔心自己不懂說英文。」林導大讚渡邊演得好,高興對方憑此片榮獲去年日本《電影旬報》最佳男主角第三位。

片中圍繞主角的角色,現實中是跟渡邊一起創辦獨立電影公司的家人,林導說:「片中家堭苳p朋友彈鋼琴的人是渡邊的弟弟,他是渡邊電影的監製及配樂。渡邊起初走到一個花園打散工,撞到的是他的父母本人。」片中出現日本著名電影人名字的情節,充滿電影名作名人彩蛋,當中提到的新藤兼人、今村昌平,林導說都是渡邊喜愛的導演。片中一位好久不見的製片人朋友給「世界級渡邊」一線希望,聲稱在康城影展奪過大獎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有事忙,得過東京國際電影節大獎的渡邊可以當替補,在沖繩製作一部新片。林導解釋:「正常是要經是枝裕和同意才可以使用他的名字,但這是獨立片,沒問他應該沒問題。」

女演員一人分飾四角

影片另一個迷思是嶄露頭角的新人女演員平山光,一人分飾四角:大膽全裸的風月女郎、咖啡店店員、渴望成為舞者的劇場館長女兒、神秘的沙之女,主角渡邊展開找尋藝術戲院的公路之旅,遇上不同身份的女性,同樣由平山光擔演。林導透露這個安排有三個理由:「第一平山光是渡邊的靈感女神,第二反映很多男性鍾情的女性,可能都是同一個面孔,第三留給觀眾解釋。」

《光影戲遊》是一次令電影愛好者難以抗拒的日本藝術電影迷你影院及劇場之旅,走遍沖繩、大分縣、鳥取縣、兵庫縣及北海道全日本南北著名的藝術電影院,連這些充滿歷史性及代表性的影院的館長以自己的身分亮相,令人深深感受到因新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日本劇院面對嚴峻現實與未來,林導透露這些戲院在疫情過後有不同際遇,其中拍到的一間戲院因遇上大火而盡牷A有戲院因館長病逝無人接手而停止運營,林導強調《光》片很貼近大眾:「講的是關於一些沒落的文化,跟大眾很貼身,很容易引起觀眾共鳴。」

林家威對影院熱愛停不了

導演林家威對日本藝術影院的熱愛停不了,拍完《光影戲遊》之後,他又拍了一部關於日本二十二間迷你藝術戲院的紀錄片《This Magic Moment》。

更多搜 尋 戲
Netflix精選:首次全球同步串流上映
曾有多首名曲獲改編成廣東流行曲的日本長青國民樂隊Southern All Stars(SAS),去年回到主音桑田佳祐的故鄉茅崎市的茅崎公園棒... 詳情
煲韓劇:霸道君王愛情對奕
曹正奭在《魅惑之人》中,把《機智醫生的生活》的李翊晙那種調皮性格完完全全拋走,換來的是深思細密,喜怒不形於色的君王李仁,這齣古裝劇是曹正奭暌... 詳情
台灣熱播:2024年率先跑出台劇
過去兩年台劇大豐收,2024年《愛愛內含光》、《誰是被害者2》、《聰明鎮》等都值得期待,還有剛開播的《非殺人小說》;由金馬入圍導演柯貞年執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