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正生呂榮豪感動中大同窗
逃家5日 單親優異生跳海獲救
名校聖言 產首屆DSE狀元
社工籲多傾訴商出路
林慧思事件 團體取消校外集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議員倡慈善機構免BSD 運房局允讓步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買家印花稅(簡稱BSD)法案已8個月仍未完成,「辣招」通過未有期,據悉,牽頭推動法案的運輸及房屋局,有意接納議員部分建議,豁免慈善機構不用繳交BSD,換取政黨允加快修例,並就讓步向擁最終決定權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報告。不過,政府消息指曾俊華對讓步有保留,此刻不會有決定,擔心讓步會令一些議員「得一想二」,反令審議拖更長,增加樓市變數。

憂傳錯誤信息 曾俊華有保留

BSD針對所有香港永久居民以外買家(包括所有公司及慈善機構),在2012年10月27日或以後買樓,須付樓價15%為BSD,被視為「辣招」。法案是「先訂立後審議」,待立法會通過修例後有法律效力。不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由1月至今已召開13次會議,仍未通過,暫定9月16日及10月3日再開會。

法案現有兩大爭議,其中,地產界議員石禮謙研究以私人修訂方式,向港人全資擁有的公司提出豁免BSD(見另稿),另外,跨黨派支持豁免慈善機構。民建聯議員陳鑑林認同不應再拖下去,希望10月內完成審議;民主黨胡志偉、民建聯陳鑑林和工黨李卓人表示,即使爭取豁免不成,也不應反對法例,否則會給市場錯誤信息,令炒家更猖獗。

政府推辣招是由運輸及房屋局牽頭,前線游說工作由運房局官員負責。有接近運房局的政府消息人士說,對於議員兩大訴求,政府堅決不會放寬港人全資公司獲豁免BSD;至於對慈善團體獲豁免,雖然原則上不支持,但政治上若有方案可促成立法會及早通過,無奈下可以考慮。

換取政黨允加快修例

消息透露,運房局曾對一些泛民主派議員摸底,得悉若政府放寬慈善機構豁免安排,泛民議員允加快審議步伐,令法案早日通過。政府消息人士解釋,雖然慈善團體理論上可在買樓後予人私使用迴避徵稅,不過此舉有違團體註冊約章甚至涉及失實聲明等刑責,料違例者不多。政府亦認為,慈善團體獲豁免,法理層面無違背立法原意,只是與住宅應優先照顧港人自住需要的政策不符。

不過,來自政府高層的消息稱,運房局的讓步方案要待財政司長曾俊華拍板,曾俊華到目前仍不願意讓步,以免錯誤予炒家有「辣招被減辣」信息,刺激原已冷卻的市場。曾俊華亦擔心,讓步令議員「得一想二」,令審議拖更長,增加樓市變數,日後政府會否讓步,視乎議員復會後的取態。

難監察信託 拒豁免港人公司

對於另一要求,豁免港人全資公司置業付BSD,政府對此寸步不讓,政府消息人士明言,若最終跨黨派要提私人修正案,那便任由他們經功能界別與地區直選分組點票作決定;若修正案通過,日後有本地公司被揭發「走雞」,借信託方式助海外投資者買樓,公眾便應向立法會追究把關不力的責任。

政府消息人士重申,公司註冊制度下,任何公司可與第三方簽訂秘密信託協議,信託文件不會在公司註冊處登記,政府和外界很難監察本地公司是否「代客泊車」,代海外資金買樓投機,因此石禮謙的修正只會為辣招大開後門,難以有效執行。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議員倡慈善機構免BSD 運房局允讓步
石禮謙提港人公司豁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