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簡萬里
放大
 
斯廷斯
放大
 

其他新聞
台移民僭建准微改免拆 議員憂開壞先例
網絡微博成窺探隱私平台 《水印街》探討荒誕社會
荷李活巨星紅毯亮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士嘉堡地鐵縮水惹質疑 省府被轟無權單方面話事

【明報專訊】安省交通廳長簡萬里提出縮水版士嘉堡地鐵線計劃後﹐引來一些政客的批評﹐其中多倫多公車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認為﹐省府無權單方面就士嘉堡地鐵話事。

她昨天發表公開信﹐質疑簡萬里單獨行動的合法性。

她說﹐負責大多區及咸美頓交通的省府機構「都市連通」(Matrolinx)﹐在剛過去的夏天至少2次提及﹐就多市公交發展﹐目前有一個由省府、都市連通和多倫多市府3方簽署的框架協議依然存在和有效﹐因此簡萬里應無理由單獨提出在士嘉堡建地鐵。

都市連通昨天即時對斯廷斯的質疑作出反應稱﹐他們視這個框架協議為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約﹐除非3方同意更改﹐否則必須遵守。

在簡萬里宣布新計劃當日﹐斯廷斯已經發言表達不滿﹐「省府要求我們參與意見﹐我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是他們卻選擇了不同的東西」。

除斯廷斯﹐聯邦政府也有表示﹐認為簡萬里的計劃﹐其效果是「適得其反」。另外的意見還包括簡萬里計劃中的工程假設是否成立等。

與此同時﹐身為官僚的多市首席規劃師凱絲麥特(Jennifer Keesmaat)近日也提出意見﹐認為該構想中沿路地鐵站不夠﹐恐怕未能滿足居民的需要。

她認為﹐省府的建議﹐是「扭曲」計劃來迎合現有的資金。她從規劃的角度看問題﹐「我的擔心是目前的爭辯聚焦相當集中﹐但沒有考慮建立一個全城公交網的需要」。

她繼稱﹐公交規劃師通常認為﹐人們會步行500米去到一個地鐵站﹐但超過1公里﹐人們就可能放棄。

因此她認為﹐如果省府建議中的士嘉堡地鐵僅有2個地鐵站﹐那麼就難以很好地為居民提供服務﹐「他們看到一條地鐵線穿越過社區﹐但卻無法搭乘」。

她認為﹐以省府這個計劃中的地鐵線長度看﹐需要5個車站。而且她警告說﹐地鐵站的造價相當昂貴﹐需要未雨綢繆。

簡萬里發表計劃後也稍有自我修正﹐包括表示新建的地鐵站未必就是2個車站﹐也可能是數個。

事情起源是目前通行於士嘉堡的RT已十分陳舊﹐需要更新。最初的計劃是以輕軌代替﹐並延伸到雪柏路。但市長福特反對﹐主張地鐵。今年夏天他的主張最終得到市議會支持。但如果建地鐵至雪柏路﹐費用更大﹐聯邦和多市迄今都沒有明確的地鐵財政計劃﹐所以才有簡萬里比較突然的單方面行動綱領。

此外﹐昨天有報道稱﹐就是計劃成真﹐開始建設士嘉堡地鐵﹐準備時間需要5年﹔另外4萬依賴士嘉堡現行RT的乘客﹐建設過程中至少需要有3年時間轉搭巴士。

 
 
今日相關新聞
士嘉堡地鐵縮水惹質疑 省府被轟無權單方面話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